彩蝶的觀察與記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生命印象

彩蝶的觀察與記錄

2014年01月05日
作者:施信鋒

台灣目前可以查到的蝴蝶名錄裡頭,已經有記錄418種蝴蝶了,這還不包含今年在蘭嶼新發表的種類以及金門地區的一些蝶種,雖然種類密度稱不上世界第一,不過整體數量卻是非常的可觀,別忘記台灣早期可是靠著蝴蝶工藝賺取不少外匯呢!時至今日蝴蝶產業已經沒落,台灣也因為過度開發蝴蝶數量正在減少當中,只是當你有機會認真關注蝴蝶這個生物,你就會發現台灣其實到處還是有蝴蝶在飛舞。

蝶類的大群聚,一直是台灣蝴蝶相當重要的特色,也因為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自然能孕育如此數量多的蝴蝶。
蝶類的大群聚,一直是台灣蝴蝶相當重要的特色,因為環境得天獨厚,才能有如此數量的蝴蝶。

蝴蝶這個類群的生物,共通特色就是白天出沒的鱗翅目昆蟲,目前台灣產的蝶類,可以分成弄蝶、鳳蝶、粉蝶、灰蝶、蛺蝶五個科,根據形態或者食性的不同,科又細分為幾個亞科,亞科底下又分成許多族,分類雖然有些複雜,不過不至於會很難理解。

例如一般很常見黃色或者褐色小小像是蛾類的蝴蝶,就歸類在弄蝶科;在花叢間常見黑底色為主的大型蝴蝶,這類群就歸類在鳳蝶科;黃色及白色為主飛行速度稍慢的蝴蝶則歸類在粉蝶科;一般草地上或者樹梢常見的小型蝴蝶,則歸類在灰蝶科;只要停棲下來只會看見四隻腳的,那這個類群則歸類在蛺蝶科,認識蝴蝶的初期可能常常會把科別搞混,甚至蝶蛾傻傻分不清楚,不過隨著對蝴蝶的了解也漸漸能夠區分這些種類的不同了。

台灣蝴蝶的種類雖然多,不過常見的其實就是那一兩百種,要找尋特定或者稀有的種類,其實有些原則還是必須要把握才行。

掌握發生期及好天氣

在台灣大部分的蝴蝶都有所謂的發生期,而在發生期以外的時間可能族群量會大幅降低或者以卵、幼蟲、蛹的型態生存,所以掌握發生期來尋蝶就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想要觀察台灣的國寶台灣寬尾鳳蝶,沒有掌握好天氣及發生期幾乎是不可能遇見的。
想要觀察台灣的國寶台灣寬尾鳳蝶,沒有掌握好天氣及發生期幾乎是不可能遇見的。

了解特定族群的分布狀況

台灣有一些蝴蝶數量雖然很多,不過卻呈現局部普遍的狀況,例如藍灰蝶族的一些成員,雖然在中南部近郊甚至都會區都隨處可見,不過到北部卻數量相當稀少或者根本沒有族群分布,所以了解各種蝴蝶的分布狀況也是一定要做好的功課之一。

尋找食草及棲息地

很多蝴蝶大多不會離開食草太遠的地方生活,甚至只會在食草周圍活動,所以認識食草是找尋稀有蝶種的必經之路,而找到食草之後,還要學著觀察這裡是不是可能的棲息地,最直接的方法可能就是找看看有沒有幼蟲活動或者啃食的痕跡,要不然就直接在周遭的環境觀察。

平常難得一見的尖灰蝶(歪紋小灰蝶),只要能在棲息地找到其食草合歡,自然就很有機會見到母蝶飛過來產卵。
難得一見的尖灰蝶(歪紋小灰蝶),只要能在棲地找到食草──合歡,就很有機會見到母蝶飛過來產卵。

閱讀文獻及網路資料

以前的學者們已經為台灣蝴蝶留下了許多完整的資料了,例如食草的資訊,分布地點的資訊,季節的資訊等等,甚至是很多論文計畫的研究成果也都可以拿來參考,除此之外跟同好在網路交換資訊也是現在很方便的一個方式,透過即時的情報交換,更能掌握台灣蝴蝶的發生訊息。

大家在觀察蝴蝶應該多少有一些經驗,蝴蝶很敏感,常常到處飛來飛去,甚至在花上停留的時間都很短暫,用肉眼看都很困難了,更何況用相機拍照,這些難題其實可以從蝴蝶的一些習性來著手,雖然訪花的時候會到處飛來飛去,但終究都是在花叢間移動,那麼拍攝的時候不訪考慮用長焦段的鏡頭,然後預先在花朵上對好焦點,等到蝴蝶飛進花叢間在按下快門,自然就有機會得到一張完美的照片。

訪花的蝴蝶只要預先用等待的方式,就很機會拍到非常漂亮的影像。
訪花的蝴蝶只要預先用等待的方式,就很機會拍到非常漂亮的影像。

另外蝴蝶在地上吸水或者取食腐果時,通常都會比較安分,這時候只要壓低身段放輕腳步靠近,通常也可以很接近牠們來拍攝,甚至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趴在地上拍照的,為的就是取得一張完美的影像,找到方法之後,要來拍攝敏感的蝴蝶也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了,有時候天氣不好時,也常會見到蝴蝶停棲在樹葉上休息,這時侯也是一個很好拍攝的時機,掌握了以上的法則,拍蝴蝶絕對你們想像中的要輕鬆簡單。

為了取得精美的影像,這些社大的同學不惜衣服弄髒也要趴在地上來拍蝴蝶。
為了取得精美的影像,這些社大的同學不惜衣服弄髒也要趴在地上來拍蝴蝶。

 

※ 本文同步刊載於自然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