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霧霾的經濟代價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中國霧霾的經濟代價

2014年01月09日
作者:Nick Holdstock(中外對話助理編輯)

近日華東地區的嚴重霧霾再次警示,中國高速的經濟無疑付出了慘痛的環境代價。

上海霧霾天氣,圖片來源:張春海。

最近幾週,關於中國北部、東部城市霧霾的報導不斷,提醒著人們空氣污染不僅僅限於北京。

上週,上海空氣品質創史上最差水平,有關部門建議老人、兒童盡量待在室內,同時不少工廠停工。上海市長楊雄坦承城市空氣污染嚴重,但又稱「未來幾天將會轉好」。公眾對治污措施是否有效仍充滿疑慮。綠色和平北京辦公室氣候與能源部的黃煒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上海市政府在污染治理方面採取的措施還不夠……霧霾會對公眾的健康造成極大危害,同時也會影響到跨國企業在中國的投資決策。」

另一些批評意見則更為深刻。北京大學吳必虎教授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中國大面積地區遭遇霧霾,說明政府片面追求GDP的發展策略是失敗的。」

霧霾對經濟所造成的影響,進一步說明了中國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間密不可分的關係。隨著空氣品質一降再降,中國股市也不斷下探。由於市場擔心政府會限制煤炭使用,中國第四大煤炭生產商兗州煤業股價首先出現下跌,跌至三個星期以來的最低點。另外,據彭博社報導,中國東方航空的股價也創下兩週以來的最低點。

不過,中國人最關心的恐怕還是空氣污染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南華早報》總編輯王向偉寫道:「如果人們無法呼吸清潔空氣、引用乾淨的水,即使實現了習主席的中國復興夢,又有什麼用處呢?」 近日,「綠色和平」發布的圖表清楚地顯示了PM2.5濃度與患肺癌的風險之間的關係。

肺癌風險與PM2.5關係示意圖,來源:綠色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