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拓寬道路 屏縣剷綠色隧道 專家指殘害生態資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拓寬道路 屏縣剷綠色隧道 專家指殘害生態資產

2014年01月14日
本報2014年1月1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屏東縣內埔鄉縣道187甲內埔至龍泉段,2012年縣府為拓寬道路徵收人民土地,當時便承諾規劃為綠色分隔島,汽機車分道以避免破壞原有的綠色隧道

然而2014年1月初,當地東片村居民意外發現,18年前親手種下的20多棵桃花心木全被砍除,且多是直徑超過35公分的大樹,如今去向不明。民眾質疑縣府在施工時未照承諾保留綠色隧道,甚至縱容承包廠商以砍大樹種小樹的方式,殘害公共資產。

屏縣府砍桃花心木,民眾要求究責改善。(李育琴攝)

這條綠色隧道位於內埔鄉東片村與龍泉村交界,道路兩旁以多種樹木交織而成的綠蔭聞名,也是村民共同的美好記憶。這是屏東三條知名的綠色隧道之一(另二條在潮州鎮泗林里及萬巒鄉萬金村)。除了桃花心木、光蠟樹,還有大葉山欖和美人樹,週邊生態豐富。

屏187甲綠色隧道。(李育琴攝。)事件發生至今已過了3週,昨(13)日關心綠色隧道的東片村民和屏東環保聯盟、屏東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前往縣府陳情抗議,要求縣府道歉究責,即刻暫緩砍樹作業、籌組專家會議審查,並要求綠色隧道全區保留,及追查桃花心木濫砍事件,後續也應盡早訂出行道樹管理辦法,以保護縣民的永續綠色資產。

東片村民趙應賞最先注意到樹木被砍的情形,他說這些樹是村民在18年前親手種下,原以為縣府已承諾道路拓寬時會保留,沒想到工程開始施工卻不管大小全部被砍除,向縣府承辦人員陳情,卻被以不知情敷衍,只能號召關心的村民一起抗爭。

工務處長:原先規劃以光蠟樹做綠色隧道

屏東縣政府工務處處長楊慶哲出面接受民眾陳情,表示目前施工已經暫停。他拿出工程規劃圖解釋,這條道路原先有270多棵行道樹,拓寬後規劃以光蠟樹作為綠色分隔島的樹種,他說原先的規劃設計是要將40多棵的桃花心木移除,未來將成為光蠟樹大道。

楊慶哲繼續說明,因部份桃花心木影響到道路交通安全,因此進行移除。他指出,因承包商的下游包商在施工時誤將2棵較大的桃花心木砍除,縣府發現後立即要求停工,並要求廠商將現有樹木進行清點,交由屏科大教授進行評估。

改種單一樹種荒謬落伍

187甲桃花心木被砍。(李育琴攝)趙應賞駁斥,縣府承辦單位根本沒有發現大樹被砍,等村民抗議後,才前往勘驗,而且還刻意將砍掉的樹根掩蓋住。這程序有根本上的錯誤。他說:「道路要拓寬,如果樹木位置偏差影響到行車,我們可以再想辦法,不要一下子就全砍光,砍樹應該是最後的手段。」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朱玉璽認為,縣府將原有豐富樹種的行道樹砍除改種單一樹種,太過荒謬,而且還砍除珍貴的桃花心木,只為了改種光蠟樹,這是落伍的觀念。

楊應哲則回應,民眾要求保留現有多樣樹種,在不影響道路安全的情況下,後續會進行考慮。針對縣府監督怠惰和相關人員究責的部份,則會依合約進行處置。

工程規劃欠缺保育觀念  殘害永續資產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認為,這些樹木是縣民的公共資產,大樹被砍等於民眾的公共財被竊,縣府對於違法失職的人員太過寬鬆,民眾應向有權的人進行監督,綠色政府不應流於口號,應和人民站在一起。朱玉璽則要求縣府盡早擬定「行道樹管理辦法」,保護縣民的長遠綠色資源。

長期記錄屏東縣行道樹的生態專家曾昭雄也說,縣府應朝向多元樹種並存的方式來規劃道路分隔島。他也指出,工程單位在規劃施作時往往未顧及到生態多樣性的價值,對屏東的自然資源造成傷害。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