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藝術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自然藝術

2006年06月23日
文字:王晴玲(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將自然環境納入藝術創作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呢?天然的環境與人為的藝術創作,如何能夠巧妙地結合呢?在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展開了結合自然與藝術創作的實驗,希望透過藝術家的巧思,讓人參與其中,更能夠感受與自然結合的喜悅。

我們常常走進美術館、展覽館,去欣賞藝術家創作的藝術品,也常可看到在戶外人為創造的裝置藝術,但如果自然環境也成為創作的夥伴,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位處淡水河及基隆河交會口的關渡溼地,一向是候鳥重要的棲地,民國72年被劃為保護區,之後經過保育人士的爭取,成立關渡自然公園,為鳥類保留下這片生態天堂。

跨國界的6位藝術家齊聚在關渡自然公園。關渡自然公園的設計,盡量以保持自然的原始風貌為主,希望營造一個人與鳥能夠親近,但卻又不干擾的環境。2006年5月,在秉持這樣的理念下,一項美麗的創意萌芽,「關渡自然裝置藝術節」在與大自然合作的理念下誕生,經由全球徵求藝術家比稿,選出了來自於日本、美國以及台灣等6位藝術家的創意想法。5月初藝術家們齊聚關渡自然公園,要利用園區內的蘆葦、竹子、枯枝、落葉等現地植物,打造出令人驚艷的藝術品。

來自日本的植田陸雄,是世界知名的自然裝置藝術創作者,來到台灣的關渡自然公園的他,為時而強勁、時而輕柔的風所觸動,於是利用廢棄的木材,在草地上搭了一個簡易的小屋,作為公園內可以暫時歇腳的地方。特別的是,他在窗外的樹枝上,裝了一支神來之筆。一根經過巧妙計算,繫在樹枝上的神奇之筆,連結著自然的風想要傳遞的意象。

來自日本的植田陸雄想要利用自然的風來傳達意象。 美國的JOSHO運用在地的植物,打造隱形的觀測站。 台灣的創作者游文富利用染色的竹子再造綠色景觀。

來自美國鄉村的Josho,想打造的是一個讓你親近自然的空間。Josho運用在地的植物,打造一個隱形的觀測站,讓人們進入自然卻又不干擾自然,一根根竹子的結構搭建完成後,再覆蓋上蘆葦。進入其中,自然的香味撲鼻而來。一根根插著竹子削切而成的竹枝,數大便是美的展現,要先經由辛苦的耕耘。

唯一在地的創作者游文富,選擇在真實的竹林旁的草地上,再造一片綠色景緻。

嬌小的日本藝術家山崎由美子,則要在關渡建立一個水上生態浮島。浮島上放了泥土,要看看經過時間的流逝,會產生什麼樣的驚喜。另外還有讓人像是鳥一樣身處其中的有巢氏,以及裝著種子的泥球,都是創作者的巧思。

5月初,在熱鬧的藝術節開幕活動中,參觀的遊客為藝術家們的創作讚嘆。也感受到在簡單的自然風景中,藉由巧思與設計,也能呈現出不一樣的景緻。

山崎由美子建立水上生態浮島。 經過藝術家的巧手,關渡自然公園呈現不同的景致。

幕後側記

自然裝置藝術活動,從5月初進行到現在,預計還有半年的展期,時間是一項美麗的催化劑,經過時間的演變,自然的創作品將有不同的面貌呈現,大家不妨一同來親自感受一下,6位跨國藝術家的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