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排不分 工業用好水 農田卻喝毒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灌排不分 工業用好水 農田卻喝毒水

2014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4年2月18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後勁溪灌排不分,上中游遍布工廠,下游農田被迫得引汙染的水灌溉,「工業喝好水,農業喝毒水」怪現象,相當諷刺。

後勁溪長期遭工業廢水汙染,被喻為「北高雄黑龍江」,在高市府階段整治後,汙染稍有改善,高雄農田水利會引水供下游約5百多公頃農田灌溉,但農民仍「怕怕」。

橋頭區頂鹽田顏姓農民指出,以往水稻平均1個月約長高10公分,自從灌溉水質受汙染,不但長不到10公分,甚至長不高。

楠梓區翠屏里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長孫萬洲表示,由楠梓加工出口區到後勁溪的排放口常發出惡臭,居民門窗緊閉,有人到溪畔運動吸入刺鼻酸味咳不停,頭暈、嘔吐。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橋頭農會總幹事陸清海,一致建議灌排分流,讓農業有乾淨水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