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鳥類文獻 亞州灰面鷲有兩族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改寫鳥類文獻 亞州灰面鷲有兩族群

2014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2月19日中廣新聞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調查發現,亞州的灰面鷲有兩個族群,有趣的是兩個族群雖然同時在菲律賓群島過冬,但卻都能各自依原南徙路線北返回到繁殖地,並不會飛錯。

台東縣野鳥學會指出,近幾年的調查研究卻發現,秋季經過台東的灰面鷲,是棲息繁殖於日本九州北部及北海道。至於屏東墾丁的族群,則是來自中國東北、華北及華中一帶,每年也在9月下旬與10月上旬開始遷徙,破曉由浙江、福建出海,在新竹、苗栗飛進台灣直接南下,當天在屏東滿州停棲過夜,隔天黎明再出海,飛抵菲律賓群島,數量約4萬隻;隔年再依原路線返回中國東北、華北及華中繁殖。

兩個族群雖然同時在菲律賓群島過冬,但都能各自依南徙路線北返回到繁殖地,並不會飛錯,完全改寫文獻紀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