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漁撈3國列黑名單 歐盟首發制裁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法漁撈3國列黑名單 歐盟首發制裁令

2014年03月27日
本報2014年3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盟28個漁業部長共同決定,由於貝里斯、柬埔寨和新幾內亞3國未能配合打擊「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UU)條款,將禁止歐盟成員國從這3國進口漁獲,歐盟漁船亦不得在這些國家的海域進行捕撈作業。

黑鮪魚捕撈。(圖:Tom Puchner)

歐盟封殺3國漁獲進口 環團籲持續制裁

歐盟執委會2012年11月鎖定8個未適當監督作業船隻、未制裁非法作業船隻以及缺乏有效漁業法的國家,其中3國便是貝里斯、柬埔寨和新幾內亞。2013年歐盟宣布斐濟、巴拿馬、斯里蘭卡、多哥和瓦努阿圖等國有所改善,而貝里斯、柬埔寨和新幾內亞則無。24日理事會通過執委會的建議,發出「紅牌」,正式封殺貝里斯、柬埔寨和新幾內亞的漁獲進口。

對於歐盟漁業理事會這項決議,環境正義基金會(EJF、Oceana)、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等4個主導環保團體24日表示樂見。此外環團呼籲,對於第三類國家在打擊非法捕魚上的配合度,歐盟評估方式應更透明化,歐盟執委會應盡速解決非歐盟漁船在被制裁國海域捕撈後,將漁獲賣進歐盟的漏洞並和成員國合作,更嚴謹地把關,不讓非法漁獲機會進入歐盟消費者口中。

非法漁業活動耗竭資源 社會成本高

IUU漁業活動使漁業資源耗竭,破壞海洋生態系統,不利合法漁船作業且威脅全球部分最脆弱的社群生計,每年造成的社會成本高達70至170億歐元,約等於1千1百萬至2千6百萬噸漁獲價值。

南韓漁船有多次在西非非法捕魚的紀錄,威脅當地沿海漁業社群和海洋環境。2013年11月歐盟執委會對庫拉索島、迦納和韓國開出「黃牌」警告,若這3國不合作打擊IUU漁業活動,可能面臨相同的貿易制裁。

歐盟IUU法規要求進入歐盟的漁獲皆附上「漁獲證明書」,並禁止涉及非法捕魚的國家和船隻之漁獲進口至歐盟,以阻擋非法漁獲進入歐盟市場的機會。環團呼籲歐盟繼續保持如此決心,落實對不配合國家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