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比悠瑪──有機農業篇】屏東比悠瑪部落 有機農業新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排灣比悠瑪──有機農業篇】屏東比悠瑪部落 有機農業新契機

2014年04月20日
作者:陳郁婷

屏東比悠瑪部落 有機農業新契機

下過雨的午後,山上的空氣特別地新鮮。一路上歷經泥濘又顛簸的產業道路,我們一行人在部落耆老劉美蓮和當地農夫羅瑞生的帶領之下,來到「屏東部落大學Barungan示範有機農園」。

Barungan有機農園位於屏東縣泰武鄉比悠瑪.平和部落,部落從事農業的人口約佔25%,有機農業在部落的發展是近幾年才逐漸開始的。民國七十幾年時,這一片山坡地種滿了芒果樹,為了有好收成,農民必須噴灑農藥,然而,在同時,卻也危害了這片土地。劉美蓮表示,這片土地曾荒廢過一些時日,在民國九十幾年,因為接觸到有機農業的相關知識,認為這將是部落農業發展的新方向,於是產生投身有機農業的想法。

圖1平和部落示範有機農園,戴瑋熠拍攝

放眼望去,這片在今年6月第一次嘗試以有機方式種植的農地,在大雨的洗滌後,南瓜葉顯得格外地翠綠動人。協助部落有機農業和推廣的羅瑞生表示,農作物的種植會依照季節決定種類,夏天種南瓜、冬天種葉菜類作物,收成的一部分為自產自銷和分送部落居民,另一部分會經過慈心有機驗證的程序,通過後再經由里仁有機商店收購販售。

有機農業剛開始經營時,作物的收成和賣相往往較差,經營者相關的技術也有待加強。比悠瑪部落中,有82%的工作人口屬於非穩定工作者,顯示大多數人的工作收入並不穩定,若要讓農民轉向有機農業的生產,羅瑞生認為,政府相關單位在最初應該給予資金的協助,先滿足農民最低的生活條件,才能使更多的人願意投入參與,無後顧之憂。

羅瑞生也向我們提到他對於有機農業在原住民部落發展的看法。原住民因為地利關係,在從事有機農業方面有比較多的優勢,平地農田容易受到農藥和工業的汙染,反觀山上的農地,受到汙染的機會較小,田地農藥殘留的情況較少。未來,如何行銷部落農產品,讓更多周邊區域民眾得知部落有機農業的生產、願意購買在地新鮮蔬果,將為部落有機農業能否順利發展下去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