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樂平工業園 紅色污水在管委會門前直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樂平工業園 紅色污水在管委會門前直排

2014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4月8日中國經濟網江西樂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樂安江是注入鄱陽湖的一條河流。依江而建的江西樂平工業園卻毫無忌憚地向樂安江排放化工污水,侵蝕著鄱陽湖的生態系統。當地群眾飽受化工企業的污染之苦。

3月31曰上午,記者在江西樂平工業園管委會大門前看到,管委會大樓一側公路的下方,一個暗管口裡正排出褐紅色的污水,流進下方的水溝裡,管口下的水面上泛著泡沫,氣味刺鼻。

污水排放溝穿過206國道,流經塔山街道上畈社區沈家嶺村民組。該村一村民無奈地說道:「這排的是毒水,你看看這水溝裡的草,全部都死了。我們村一口有一百多米深的水井都不能用了。我們到上面鬧了多次,也不管用。剛才,你親眼看到了吧,毒水都敢從管委會人的眼皮底下排出來。」

在沈家嶺村邊,天新藥業旁的一個管道口排放的污水也匯入污水排放溝。污水順流而下,流經緊挨著樂平工業園的新灣村,該村是受污染最嚴重的村庄之一。

新灣村村民說,他家裡靠近工業園三畝水田都沒法種了,現在,自己一畝田每年拿到600元的補償。給錢有什麼用?我們人天天遭受污水廢氣,這點錢根本不夠以后吃藥看病的。

最后, 污水在余家前畈片拳頭山下穿橋而過。筆者看到,大量黑黃色污水從3個橋孔奔流而下,發出嘩嘩水聲,橋下的水面堆積起大量的泡沫,氣味刺鼻。污水流淌幾百米后,直接排向樂安江。入江口,黑色水面上堆積著一層白色的物質。

據了解,江西樂平工業園於2003年5月設立,目前園區內入駐的化工企業有近40家,每天產生大量廢水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