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 「城」諾綠色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4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 「城」諾綠色未來!

2014年04月15日
本報2014年4月15日台北訊,林琳報導

響應世界地球日第44年,第7屆「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19日起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廣場、南門園區熱鬧開市。

今年度主題為「向地球『城』諾一個未來!」(One Earth One Chance),結合綠色城市與綠色未來之意涵,鼓勵台灣大眾一同承諾守護地球。地球只有一個,而我們只有最後一次機會,付出行動去改變。

活動廣場。

城市的綠色未來  綠建築、交通和能源打頭陣

2014年地球日喊出「Green City」,呼籲各大城市針對綠建築、交通、能源三大方向來改善,期盼全球各大城市可朝永續發展,並減少碳足跡。引導現代城市朝向發展再生能源、低碳排放建築、加強交通運輸網絡,讓大家擁有更健康、清晰的永續城市,也減少地球負荷。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以及伊聖詩芳療生活館、翰林文教基金會、長虹教育基金會贊助的台北地球日。

本次活動以今年世界地球日喊出「Green City」,呼籲各大城市針對綠建築、交通、能源,三大方向來進行改善,期盼全球各大城市可以朝永續發展,並減少碳足跡。引導現代城市朝向發展再生能源、低碳排放建築、加強交通運輸網絡,讓大家擁有更健康、清晰的永續城市,也減少地球的負荷。

台北地球日

60攤位  分享二手再生訣竅、和小農面對面

綠色市集

今年邀請近60個攤位提供體驗活動,包括「Green City主題區」推廣綠建築、再生能源、大眾交通網絡的綠點子;邀請深入環保議題的「NGO地球村」;從環保、綠色概念出發,集合藝術生活創意攤位的「藝術市集」;在「農夫市集」和小農們面對面接觸、對談,了解種植的過程和對土地的濃厚情感;「二手再生」給平時陪伴我們生活的物品再一次機會。

而「土地音樂會」則邀請許多長期關心土地的音樂表演者,帶來4場的精彩表演。4月19日有唐青古物商行老闆--唐青、金曲獎最佳新人黃建為;4月20日有用樂器交織表達對土地關愛的Cicada、阿美族音樂鬼才舒米恩表演。希望藉由純淨的音樂,為都市忙碌的人們洗滌疲累身心,增加與土地的連結。

活動當天也將放映「地球電影院」,分別為「塑料成癮」、「黑」、「苦澀的種子」、「邁向生態城市系列-蛻變中的西雅圖」、「森林戰士」、「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里山台灣」、「心靈勇氣」等影片放映。透過真實的影像,喚起內心的覺知。

「草地講堂」邀請各方專業領域的團體分享多元的環境議題,讓大家即時掌握愛地球議題。從2014地球日、生態城市、綠色交通、生態村等分享,還有台灣現今關心核電的議題,另外也希望位大家宣導綠生活概念,從健康食物、永續農業、天然生活用品等推廣,讓我們深入瞭解地球問題,懂得如何愛護環境、珍惜地球,更健康美好。

「DIY工作坊」課程有碎布好朋友:杯墊與其他應用、花漾年華手抄紙工作站、女孩手做布衛生棉趣、廢紙大改造、九拇指琴製作課。運用巧思,將生活中不堪使用或破損的物品,透過手作的感動,重新賦予生命,讓生活物件更有情感、貼近自己和地球。

市集一景。

抱抱地球、親親海洋  打卡加入綠行動宣言

活動當天有什麼愛地球的活動呢?現場有「抱抱地球‧親親海洋」的綠行動宣言,號召珍愛地球的小綠人,一起站出來保衛地球!立刻拿出手機,與【座頭鯨】或【抱抱地球】其中一個公共藝術品合拍,拍下您的綠行動宣言,成功上傳至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FB粉絲專頁拍照打卡活動頁面,就可獲得【台北地球日紀念徽章】乙個!

本次市集活動時間自4月19日(週六)自中午11點至晚間8點、4月20日(週日)自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地點於國立臺灣博館前廣場(台北市襄陽路2號)、南門園區(台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歡迎民眾齊來同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