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地藏毒 何處尋有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田地藏毒 何處尋有機?

2014年04月18日
作者:鄭詠澤(家庭主婦)

新鮮蔬果。

想像有一天,台灣的水土汙染嚴重到你必須買瓶裝水來喝,也不敢吃路邊攤或是上館子外食,因為那些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佳餚是什麼來歷你不知道,所以你買政府認證的吉園圃有機蔬菜吃,你也運動,盡量正常作息,但是你還是常常沒來由地疲倦、常常生病。你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可是你不知道的是,你喝的瓶裝水、吃的有機蔬菜,可能就是你生病的原因。

4月初我聽了一場「台灣事業廢棄物何去何從?」講座,失眠了一個晚上,一張張怵目驚心的照片,不斷在腦中重播。

這場講座由地球公民基金會主辦、邀請台南社區大學理事長黃煥彰老師分享他多年來追踪台灣事業廢棄物去向的經驗,黃老師以豐富的照片舉證中鋼、台塑及焚化爐把爐石爐渣、集塵灰、汙泥等各種事業廢棄物,惡意傾倒在良田魚塭裡、棄置在短期租來的倉庫裡,甚至就倒在水質水量保護區,台塑還把石化廠的電石渣堆成一座小山,鋪上一層薄土再種幾棵樹,竟然就變成了旗津的風車公園。

旗津風車公園(圖:維基百科)

風起了、雨來了,這些廢棄物裡頭高濃度的重金屬及戴奧辛,就這樣進入地下水、河川、海洋,飄散在田裡、魚池菜園、鴨寮豬舍,最終進入食物鏈頂層,來到我們的餐桌上。

而政府的解決方案呢?主管機關互相推諉,對於問題避重就輕、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許這些企業財團惡搞,甚至便宜行事,把被汙染的農地上下翻土,就地稀釋汙染程度,就可以合乎標準,而且環保署竟然還打算放寬農地及事業廢棄物的管制標準,讓本來汙染超標的土地在一秒內就變成乾淨的耕地,本來有毒的廢棄物馬上變成可以再利用的一般廢棄物,讓人傻眼。

告示牌雖然寫是八八風災的土方,但實際上看到的土方很少,回填的是爐渣。(公視我們的島─田毒)

黃老師嚴詞抨擊這種做法是「藏毒於大地,土地是埋一塊、死一塊」。現在可以埋的地方越來越少,環保署還計劃拿爐渣汙泥等事業廢棄物去填海造陸。

試問,這種土地種出來的東西你敢吃嗎?受汙染的魚蝦你敢吃嗎?

大家一定都不敢,但問題是,如果你不知道你吃的東西是哪裡來的,沒辦法知道你吃的東西安不安全。就算你知道食物的產地,你可知道那塊地的歷史與環境?它是不是10年前填過什麼有毒物質,附近是不是有焚化爐,地下水有沒有被汙染?

我多希望我不是在危言聳聽。少數台灣人拼經濟的方式,卻影響了大多數善良百姓基本的安全生活,而且這種經濟只能拼一次,世世代代、萬事萬物的存續卻都毀在這一次上。

如果有一天,你過去所有關於食物的知識都再派不上用場,對於政府的信賴也化為烏有;如果有一天,你有錢也買不到能吃的食物;如果有一天,這塊土地再也無法生產任何食物...你怎麼活?

如果你不關心這些議題,這一天就不會太遙遠了。到這一天來的時候,你怎麼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