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螢做標本? 生態教學錯誤示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捕螢做標本? 生態教學錯誤示範

2014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4月22日自由時報古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某國小戶外教學,包車至古坑華山地區賞螢,但孩子們幾乎人手一具昆蟲箱,經導覽員發現、制止,孩子們才放棄「做標本」念頭,生態教育才未留下遺憾。

古坑鄉華山賞螢季開鑼,今年螢火蟲雖然遲到,但數量較往年多,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志工廖啟超表示,天氣忽冷忽熱,雨量又少,清明節只看到2、3隻,原本很擔心數量太少,所幸賞螢季正式開始後,「火金姑」數量比往年多得多。

廖啟超說,上週六是賞螢季第1天,華山現場擠進兩百餘人,賞螢踴躍是好事,但人數太多,恐怕會影響到螢火蟲生態;生態導覽員吳登立更透露,嘉義縣某國小週日包車至華山生態教學,走出戶外值得肯定,但每個學生都帶著寵物箱,就有點離譜。

學生抓螢火蟲,被在地小朋友投訴,吳登立上前制止,學生還辯說是老師叫他們捉的,後來他說要警察上來處理,學生才把螢火蟲放出來;吳登立直言,老師應多教教環境倫理,尊重生命,比賞螢更具教育意義。此外,當天還有兩部車硬闖賞螢區,也破壞賞螢潛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