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婦女權益 有助糧荒解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重視婦女權益 有助糧荒解困

2014年05月14日
作者:譚偉恩(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

飢饉與貧窮是主流觀點中造成國家發展受阻的兩大挑戰,消除與抑制它們於是成為舉世努力之目標,但是在目前汗牛充棟的各國或國際行動計畫中,我們通常忽略一個最根本、直接,但卻有效的策略,即:正視婦女權益並使她們免於歧視。

種田兼育兒  女力不可或缺

婦女在許多社會結構中被定位為照顧家庭成員每日生活所需的勞動者,成年且結婚女性的命運更是緊緊鑲嵌在人類家庭生活中,她們的青春、財產、甚至是在社會中的成就經常很自然地被認為要回歸及回饋家庭。此種情況在許多仰賴農業的發展中國家更為明顯;

女性是農業生產過程中的關鍵人力資源,據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的統計,婦女對於農作事務的貢獻占了將近4成。全球各地數以百萬的女性每天置身於耕地,同時肩背嗷嗷待哺的幼兒,一整天的勞動後還要趕回家備妥一家子的飯菜及操持其它家務。這些由婦女提供的田間生產力或家庭勞務非常重要,但在經濟市場上卻沒有得到相應之重視。

婦女是農村中重要的生產力,同時也必須負擔家庭勞務,一邊育兒一邊工作,但她們的權益在經濟市場上並未受到相對的重視。圖為1937年黑人婦女帶著孩子在棉花田中工作情景。圖片來源:Kheel Center

限制女權  社會經濟產值難提升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院(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不久前公佈一項研究,指出投資婦女教育可以顯著提升農村的生產力,並協助這些婦女改善家庭經濟狀況,從而達到扶助貧窮與抑制糧荒的效果。不過,除了教育上的投資外,社會文化與法律層面的婦女權益改善亦有助於一個國家的發展和安定。舉例來說,不少發展中國家的社會趨向保守的父權制結構。

甚至,根據最近《經濟學人》的報導,有些工業化程度高的國家(例如:日本),也有類似情況。顯然地,限制女性參與經濟活動或是擁有資產,非但大大限縮婦女提供經濟生產力的可能性,還間接導致整體社會的經濟產值始終無法提升。

消除歧視、強化婦女安全  農作產能增3成  

此現象無論對於糧荒的解決或是貧窮的抑制皆十分不利,必須加以正視並設法改善。事實上,根據2010~2011年國際糧農組織(FAO)的報告,當女性能與男性取得一樣的資源或經濟管道時,她們在農作生產力上的表現可以比現在增加20%~30%。這充分表明克服婦女權益被歧視的問題,將有助於糧食產量提升。面對國內與日俱增的人口,但同時農作生長又受到全球暖化衝擊的國家來說,重視婦女權益並強化她們的安全條件絕對是當務之急。

保障婦女的權益、消除歧視,可以改善農村的生產力、提高家庭經濟狀況。圖片來源: CIMMYT on Flickr

地球屬於居住其上的所有物種,人類除了應尊重其它生物與愛惜一切可供使用的自然資源外,也該平等對待彼此,不以生理上的性別差異施加歧視待遇在另一個性別之上。二元對立的思考經常導致欠缺同理心,或造成對立與衝突,在全球各地形成宰制與剝削的緊張關係,無助解決問題。

正視婦女權益長期受到的歧視現象,讓她們能夠自由地的接受教育和參與經濟活動,許多長期難以克服的治理困境,像是飢荒與貧窮,便可以得到舒緩,甚至是根本性的獲得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