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衝擊台灣空氣品質 大氣細菌數量增六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塵暴衝擊台灣空氣品質 大氣細菌數量增六倍

2006年06月28日
摘錄自6月2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沙塵暴來襲,除了敏感體質及呼吸道疾病患者容易噴涕、咳嗽打個不停,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最新研究發現,當沙塵籠罩時,大氣中的細菌、真菌數量都會較平日增加6倍以上,並可能隨沙塵顆粒進入人體,對民眾健康影響有待觀察。

每年冬末至隔年春季的1月至5月,台灣都易受到來自中國內陸塔克拉馬干沙漠、戈壁灘的沙塵侵襲,每每造成空氣品質惡化,同時近年來也已成為台灣主要的過敏原之一。

環保署今年3、4月利用沙塵暴侵襲期間,兩次選定台灣最先受沙塵影響的台北縣萬里,直接採集沙塵檢驗,結果發現,上空大氣中的細菌、真菌數量較平日增加五至六倍以上,且真菌的數量為細菌的20倍。

環檢所組長洪文宗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大氣中細菌、真菌數量的增加,會對民眾健康產生直接影響,一切待進一步研究、觀察,環保署接下來也計畫檢驗病毒,研究病毒經沙塵暴傳遞的可能性,不過,病毒不同於真菌,一離開宿主,短時間內就會死亡,因此如禽流感病毒等,要經沙塵入侵台灣的機率可說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