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重建大成廟學碑 河北出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明代重建大成廟學碑 河北出土

2014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5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河北省永年縣廣府鎮東街居民日前興建房舍時發現一塊石碑,碑體碩大、完整,字跡工整、清晰,初步確認是明正統年間的「重建大成廟學」石碑,距今近600年。

新華社報導,這塊碑青石質,額身一體,通高348公分,碑身寬113公分,厚34公分。

碑文詳細記載了廣平府的地理位置、儒學文化的重要性及大成廟學始建年代、鼎盛時期狀況,以及廣平府知府張順督率重建的詳細過程。

當地文史學者說,此碑為永年縣迄今為止記事碑中年代最久、體積最大的石碑,石碑字體對書法文字傳承和當地文廟大成殿的修復有一定參考作用。

報導表示,永年廣府具有「古城水城太極城」的美譽,是華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是大陸北方唯一的旱地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