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柳杉該死嗎?─請停止砍伐柳杉林! | 環境資訊中心

黑心柳杉該死嗎?─請停止砍伐柳杉林!

2002年03月15日
作者:李根政 (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聲稱台灣北部山區一萬五千公頃、約三千萬株的柳杉造林,八成以上罹患「黑心症」,將在近期內以每五公頃為一單位,採用漸進方式逐步砍伐這批柳杉,並就地在山區標售,重新造林。

柳杉黑心不是病!



◆林務局稱全台灣柳杉八成患了「黑心症」,局長則說柳杉黑心嚴格說來應該是「水土不服」所引起!



然而,事實是:

柳杉黑心根本不是病,日本人工繁殖柳杉已有五百年歷史,從而衍生出二百多個品種,本身即分為黑心、紅心兩大品系。



根據日本水產林野廳森林綜合研究所花了三年的研究成果(1995.3)顯示:典型的黑心品系柳杉,心材呈黑色狀,邊材保有白色,邊緣的界線分明,係由遺傳因子所導致!典型的紅心柳杉含水率較低(100%以下),黑心柳杉含水率較高(200%),而材質和強度則相同,甚至黑心柳杉的抗腐性還較紅心強。柳杉黑色的心材,種到那裡都一樣,也許因溼度不同而有深淺,但不會換顏色!



位於溪頭的台灣第一個柳杉試驗林「西川造林地」,是由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台灣演習林第一任主任西川末三,在明治43年(1909年)從奈良縣-吉野川-川上村所引進(1911年正式栽植),西川所引進的吉野柳杉即是黑心的品種!(註一)資深的林務從業人員說:這是林學的ABC…基本常識。



◆新竹林區管理處蕭煥堂表示:正常的柳杉應該是「表裡一致」,除了樹皮外,其餘內部材質組織都應該是同樣色澤、同樣硬度。



然而,事實是:

除了少數樹木的心材和邊材顏色很接近外(例如油桐、雲杉),大部分的樹木心材和邊材的顏色本就不同。一般而言,心材是死細胞,顏色都會比較深,而尚有生理作用的邊材顏色則較淺,本就不可能表裡一致!



*以上資料及紅心、黑心品種柳杉樣品,係由去年剛從溪頭森林遊樂區森林育樂組主任退休的黃英塗先生所提供。



完全失敗的柳杉造林!



始自日治時代種植的柳杉的確是問題重重,過去將原始林砍伐改植單一的柳杉林,初期的確生長快速,然而在20年前後即進入衰老期;同時柳杉對抗天敵的能力差,松鼠喜歡啃食其略帶甜味的樹皮,導致大量死亡,例如溪頭的紅帽柳杉,就是大量枯死的例子,同時柳杉結實率非常低,因此在80年代前,種子都是從日本進口,最高峰時每年需從日本進口六萬公升的種子。至今柳杉仍無法在台灣的野地自行繁衍,如果沒有人為種植,柳杉最終將在台灣消失。而在經濟價值上,目前柳杉砍伐的工錢可能遠高於賣價,完全不敵進口材的競爭優勢。



也就是說,九十二年來的柳杉造林,已證實是完全失敗。



錯誤的政策誰負責?

五十年來,政府投入龐大的資源進行柳杉造林,背後更有一大批學者為柳杉的造林背書,90年代學者還聲稱「針葉樹中蓄量的增加以柳杉約達200%為最佳,可算是25年來造林最成功,生長量最大的樹種。」而今,林業單位只憑子虛烏有的柳杉「黑心症」,以及「水土不服」的理由便要進行大規模的砍除,面對這樣的事件,我們要問的是:是不是該將過去造林的成本效益做一次總清算,官員和學者所浪費的龐大公帑,是否該有人負責!



民間的訴求!

民間認為:這次的黑心柳杉事件,是標準的「先決定要砍樹,再找理由」,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這和林業界編造「檜木林不進行枯立倒木整理,會滅絕。」砍伐檜木林,以「台灣的闊葉林是無用的雜木林,需改造為高價值的人工林」等論調,進行林相變更,有著一脈相傳的傳統。因此,我們提出以下呼籲:



一、柳杉造林是由林業官僚和林業學者所鑄下的重大錯誤,然而砍樹容易、種樹難,已然成林的柳杉對水土保持仍有相當之功效,一旦進行砍伐作業,一定會攪動坡地,衝擊到水土保持。



二、目前大規模砍下的柳杉可能連木材利用、市場通路都有問題,根本是浪費資源、不符經濟效益。



三、以長時間來看,現存的柳杉林,既是水土不服,最後必然會逐漸老化、死亡,如果沒有人工的干擾,林下的天然植被將會逐漸長成,漸漸取代、填補柳杉死亡後留下的空間,最後形成天然林。柳杉如果沒有造成危害,何需砍除?



四、一部柳杉造林的歷史,記錄著台灣五十年來荒謬的林業經營史,籲請政府全面計算柳杉造林的直接成本、為其背書的學術研究成本,據以重新檢討造林政策。



五、面對國土災難,我們再次呼籲:請打破造林迷思,重新檢討山林政策,內造林業組織、大刀闊斧進行人事改革才是根本之道。



註一:由於西川造林地初期成功的試驗,台灣開始陸續種植柳杉。然而,由於台灣種植的柳杉結實率非常低,因此在80年代前,造林所用的種子都是從日本進口,最高峰時每年需從日本進口六萬公升的種子。這些種子的來源不明,不一定是來自吉野,但還是有黑心和紅心系統之分。台灣早期引進紅心系統最多的品種是「秋田柳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