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淪「核電吉普賽人」 立委促勞檢、輻防法補漏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臨時工淪「核電吉普賽人」 立委促勞檢、輻防法補漏洞

2014年05月07日
本報2014年5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工作風險高、責任大,核電廠內的工人勞動權益何在?勞動部部長潘世偉7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中表態,「不是我們所負責,我們只負責與輻射無關的部分」。而在《勞動檢查法》與《游離輻射防護法》間兩不管地帶的派遣工、臨時工,更毫無保障可言,成了「核電吉普賽人」。

右為李桂林,台電退休工程師

7日,立院核能話題仍在持續,除了衛環委員會關注核電廠的工安問題,舉行兩項討論,分別為:一、歷年來勞動部對核電廠及其相關上下游工廠,進行勞動檢查核工安事件之調查報告。二、因應「職業安全衛生法」即將上路,台電公司對核電廠員工及進出該廠人員的必要安全衛生設施、措施和預防工作的進度報告;經濟委員會也就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與核四101、102年度預算執行,及已執行的安檢預算細目,進行專案報告與質詢。

輻射量雖戴儀器控管  難防包商不守規、鑽漏洞

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的劉建國表示「要戳破台電美麗的謊言」而召集會議,他尤其不信任台電自稱核電廠內的輻射作業管制良好,工作人員承受的劑量有逐年下降趨勢。

「這樣表示本來的(劑量)很高嗎?」他質疑台電與原能會未對核電廠內的員工負起責任。

而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在回應立委楊曜質詢時解說,技術性較高的工作,通常由台電員工負責施作,特別困難的部分則委託國外高科技公司作業,比較基本、不需太高基礎的工作則為發包,訓練與配備也比較簡單。進入核電廠的工人,大概經過半天到3小時訓練及健康檢查即可入廠工作;台電員工身負較複雜的任務,每年將有40小時的特別訓練。

陳布燦指出,進入核電廠工作的工人皆配戴輻射計量配章,有長時間紀錄的發光計,或是已設定固定劑量,到達一定劑量就會發警報的方式來管制。但楊曜以菊地洋一提出的日本經驗質疑,是否台灣核電廠也會發生工人為了工作方便等原由,故意把儀器留在門外,以致受到過量輻射傷害?

陳布燦強調,台電很重視這件事,巡察非常嚴格,抓到了會馬上趕出廠外。但的確會有包商為了做更多工作、領更多錢,故意把輻射劑量器藏起來;或反過來,故意把臂章放在高劑量處,這樣就可以少做一點工作了。

賀立維批核廠工人配備不足  台電:正常狀況不需比照核災

受邀前往的核工專家賀立維從台電的政令宣導影片截圖,指出畫面中,在核電廠工作工人們沒有口罩、著普通工作服而非防護衣、身體緊貼的設備,甚至在燃料池正上方時,沒有防止掉到水裡的防護裝備。他痛批核電廠內沒有工安,就會引起核安問題與核災。

「那就是我們標準的服裝!輻射量低時可以穿這樣就好。」面對賀立維的質疑,陳布燦指出,賀所提供的日本福島核電廠照片是在核災後,由於每一個地方都有高輻射,因此工人才必須穿防護衣,但台灣的核電廠目前不需如此。

在核電廠裡,工人身穿一般工作服,賀立維提供。

派遣、外包、臨時工  游離法律間沒保障

立委林淑芬指出派遣工、外包勞工、臨時工等「僱傭狀態」中的工人不受管制。她引述台電退休員工李桂林所言,表示以前核一廠到台北橋下「撿工」,找無業、缺錢的底層勞動人口當臨時工,做完當天現領走人。雖然在進核電廠工作前有檢查身份證、事前體格檢查等,工作後卻無法獲得定期檢查,也就無從建立暴露史的檔案,「搞不好連勞保都沒有加!」

林淑芬表示,由於未統合事權,這些臨時工在《勞動檢查法》與《游離輻射防護法》之間的空窗期成了「核電吉普賽人」而毫無保障,沒有暴露史、也就沒有暴露檔案、沒有暴露檔案、也就沒有因果、沒有傷害、更沒有賠償。

正式員工生病  台電不認  雙方仍在訴訟中

除了以派遣、臨時工身份進入核電廠工作的工人身陷危機,台電正式員工也不見得受妥善保障。1975年開始在核電廠服務的台電工程師李桂林出面,表示33年的工作中,自身參與了核一、核二的建廠,因此發生了血液病變與喉癌。

他指出,在1979年時,在體檢報告書出現血小板及白血球已出現過低狀況,而且判定「與輻射線傷害不無關係」,然而在他請調出核一廠後,又遭借調到核二廠。1983年再次調出廠外,仍在沒有劑量配章的狀況下,被迫進入高輻射區拍攝儀器。

2007年退休後,李桂林除了白血球與血小板過於低下外,更在2年後檢查出得了喉癌。但至今台電始終拿著一份初診體檢報告書,堅稱其白血球與血小板低下是「自發性天生的」;也指稱喉癌只與石棉相關,與輻射無關。為了討回公道,李桂林憤而提告,因此雙方目前仍在訴訟中。

核廠勞工權誰該負責?  勞動部、原能會互推

立委吳育仁提出,若核災時,要工人如「福島300勇士」進核電廠工作,將會面臨發生重大職災,在這樣的狀況下,勞動部有可以下令停工嗎?

潘世偉回應,「核災已經不是勞工的問題了」,他表示當時只能依特別法,由原能會負責,勞動部在其中沒有角色。

「在游離輻射區的工人不是工人,是『是超人』!」劉建國感嘆。由於潘世偉一再表示,核電廠工人受《游離輻射防護法》專門管理,勞動部僅能對無關輻射的部分管理,遭立委質疑勞動部太過消極。潘世偉回應,將提出跨部會法律來因應。

而李桂林則說,「不要再責備勞動部啦,都是原能會在把持著的。」他更以自己的經驗批評,說可以「向原能會申訴」根本是個笑話。

封存核四應維持堪用狀態  張家祝:不能擺到壞掉

而為了因應行政院長江宜樺已表示核四1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部停工,在經濟委員會,除了立委楊瓊瓔要求台電應調整103年核四相關預算,以利立法院審查外。

經濟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台電分別在1個月、3個月內,將103年度核四計畫預算調整報告,送至經濟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在臨時提案內容中,建議台電針對103年核四計畫、預算調整應包含1號機完成安全檢測工作及相關報告費用;2號機停止施工,須辦理合約結算、合約終止結算及所衍生賠償費用;1、2號機封存前置作業等相關工作費用。

而經濟部長張家祝在受詢中重申「長時間封存核四不符合經濟效益」,他強調若台灣能發展出更好的替代能源當然可以採用,但應該讓核四維持在堪用狀態,「不能讓核四擺在那邊擺到壞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