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垃圾有哪些 中國環團動手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灘垃圾有哪些 中國環團動手分

2014年04月21日
2014年4月21日台北訊,薛呈懿報導

10位中國NGO成員,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之邀,組成兩岸交流團,4月17日起,一連九日走訪台灣,以地球日為主軸,與台灣NGO團體交流,實地了解在地環境問題。4月19日,淨灘行程在豔陽天下順利展開,期待協會地實地淨灘行動操作,討論海洋塑膠廢棄物議題。

本次淨灘行動由協會專案執行薛呈懿帶領,前往金山萬里國聖埔海灘。協會長期在國聖埔海灘進行淨灘行動,並有定期海洋廢棄物監測操作,以獲得更完整的海洋廢棄物資訊。此外,協會除帶領志工朋友參與淨灘、實際了解海灘現況,更透過種子志工培訓新成員,讓淨灘行動的力量更能擴及至一般大眾,且協助長期的淨灘工作。

在到達海灘前首先為兩岸夥伴介紹當日行程、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國際淨灘行動)的操作方式,以及淨灘行動的目的、協會進行的狀況。直至實際走入台灣的沙灘上,兩岸交流團的夥伴亦對垃圾量之多驚呼連連。並實際操作一次海洋廢棄物監測方式,了解監測ICC國際淨灘行動,不只是撿拾垃圾,透過分類、記錄,推測垃圾的來源,並以此為基礎向群眾宣傳環保觀念。

在監測過程中,最常見到的就是海洋裡千年不腐、萬年不壞的塑膠垃圾,隨著洋流漂流全世界,造成無法收拾的海洋危機。漂浮在海面的塑膠垃圾,經過太陽照射和海浪拍打,裂解成無數細碎的塑膠微粒,有些顆粒尺寸甚至小於浮游生物。這些塑膠,透過食物鏈和環境賀爾蒙累積在人體,造成過動症,注意力缺失和生殖系統問題等。在北京推行環境教育的劉慧莉,對這樣的問題頗有感觸,她說,這種真實的影響令人感到害怕,原來海洋廢棄物的影響早已無所不在,然而人們卻全然不知,非常震驚。

在交流的過程中,中國NGO團體也意識到,台灣的環境保護能量相對中國較為進步,關鍵還是在於環境教育。環資專案經理謝璧如表示,台灣民眾能有今日的環境公民意識,是像主婦聯盟、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這樣的環保團體辛勤耕耘20多年的成果。因此,淨灘同時也是一種環境教育,親身示範保護海洋環境,當民眾好奇的詢問時就是最好的環境教育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