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毒品與犯罪部門重申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部門重申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

2014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4日聯合國新聞網維也納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5月13日發表媒體通報稱,與人口販運以及軍火和毒品走私活動一樣,跨國有組織犯罪集團也在利用珍惜野生動植物走私和販運來賺取高額利潤,每年相關收入可高達80億至100億美元,由此導致一些瀕危野生物種處於滅絕的危險境地,各國急需通過最高政治級別的參與通力合作,加強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活動的力度和有效性。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費多托夫(Yury Fedotov)當天在維也納舉行的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員會第23次會議的間隙舉行的一個特別活動上講話指出,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需要在世界各地被確認為是一項嚴重的跨國有組織犯罪,而且需要就此出台有效立法,並加強司法懲戒體系。

費多托夫表示,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目前正在與各國政府以及諸如「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to Combat Wildlife Crime)等夥伴一道加強合作,以改善相關立法、加強執法和刑事司法系統,以對野生動植物來源國和終端市場的犯罪分子進行偵查、起訴和判罰。  

為此,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即將啟動「打擊野生動植物和森林犯罪全球行動(Global Programme for Combating Wildlife and Forest Crime)」,在地區和國家一級為相關執法工作提供全力支援,幫助制定出台應對此類犯罪的法令,強化調查、起訴和司法懲處能力,並嚴厲打擊與之相關聯的洗錢及腐敗問題,同時支持當事國為受影響社區提供新的生計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