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暖化 珊瑚也要抗熱 研究:後天調適有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暖化 珊瑚也要抗熱 研究:後天調適有望

2014年05月20日
本報2014年5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珊瑚礁是1/3海洋生物棲息地為全球近10億人口帶來食物和生計,還有助保護海岸免受暴風的破壞。但是海洋暖化和酸化正在讓珊瑚礁快速消失。

加勒比海有高達80%的珊瑚礁已經死亡,在澳洲大堡礁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生態系,珊瑚死亡率也高達75%。然而《科學》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耐熱的珊瑚品種,可能將是幫助珊瑚礁適應暖化氣候的新契機。

研究人員在珊瑚礁群集中標註。(攝影:Steve Palumbi)

史丹佛大學海洋生物學家Stephen Palumbi帶領研究團隊,研究如何透過自然方法和人工方法,提高珊瑚的耐熱能力。更具體來說,是研究珊瑚的耐熱能力有多少來自基因遺傳,又有多少可被環境改變。

為了尋找解答,Palumbi的研究團隊在薩摩亞太平洋島潟湖的溫水池和冷水池之間移植珊瑚,一年後測量珊瑚的耐熱性。薩摩亞太平洋島的海水溫度可高達35度C以上。

結果發現,相較於終年生長在溫暖環境的珊瑚,這些珊瑚的耐熱度僅有一半,儘管如此,這些珊瑚卻能快速適應,速度比自然演化還要快。

「這個結果說明了珊瑚的耐熱能力和先天及後天的因素都有關。後天,也就是環境的效果,能快速改變珊瑚的耐熱能力,在一株珊瑚的生命週期中就發生,比數代的演化要快得多。」Palumbi在一篇新聞稿中說道。

科學家藉由這些壓力槽仔細的控制珊瑚體溫,以測量溫度變化造成的壓力反應。(攝影:Rachael Bay)

「有些珊瑚的基因本來就是可以生存在溫暖環境中的,牠們生理上也可以適應。冷水池的珊瑚雖然沒有暖水池珊瑚的基因,但牠們生理上還是有適應能力。」

雖然某些珊瑚可以適應海洋暖化,但研究結果顯示,恐怕仍趕不上地球暖化的速度。「發現珊瑚生理上和演化上的調適能力,有機會爭取幾十年的時間適應氣候變遷,讓我們有多一點時間解決問題。」

Palumbi說,研究結果建議決策者優先保育耐熱珊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