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生物豐采】島嶼天敵少 動物演化成「懶得逃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島.生物豐采】島嶼天敵少 動物演化成「懶得逃命」

2014年05月23日
2014年5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翁雅如編譯,古國廷審校

大部份的人可能都看過加拉巴哥群島上「溫馴」動物的網路照片或YouTube影片。這個生物天堂是達爾文主要的靈感來源,他觀察自然、慢慢發展物競天擇的理論,講述生物會一代一代的演進,以適應環境生存。

加拉巴哥群島上的海豹。(圖:Peri Apex)

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物種會因為居住環境改變,慢慢失去不需要的構造、能力和行為。他提到居住在島嶼的動物通常會比較溫馴,原因是缺乏天敵。

在150年之後,當初可說是簡易進行的觀察結果,如今受到科學的仔細審視。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印第安納大學與普度大學的韋恩堡分校,以及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發表了一篇研究,發現島嶼型的蜥蜴與大陸型的蜥蜴相比,的確較為溫馴。比起大陸蜥蜴,研究人員可以更接近島嶼蜥蜴。

「我們的研究證實了達爾文的觀察,」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生物學教授Theodore Garland說道。此研究結果刊登在線上版的英國皇家學會旗艦國際生物研究期刊,2月22日刊於紙本期刊。

這份研究涵蓋5大洲、大西洋群島、太平洋群島、加勒比海群島和地中海群島,採樣66種蜥蜴品種,並將獵物大小和掠食者速度納入考量,計算大陸地區和島嶼地區動物的驚飛距離(掠食者接近獵物時,獵物開始逃生的距離)。

研究結果顯示,島嶼溫馴性是存在的,且隨著島嶼與大陸間的距離增加,驚飛距離就相對遞減。換句話說,島嶼離大陸越遠,島上的蜥蜴就越容易親近。「蜥蜴大量分佈在大陸和島嶼地區,這個現象支持達爾文與其他學者,認為海洋島嶼環境削弱生物逃生本能的論點,」Theodore Garland說道。

Theodore Garland解釋,在偏遠島嶼上減少逃生反應,是因為掠食者少,甚至並不存在。使得這些物種不再浪費時間和精力,去發展和進行不必要的逃生行為。

研究小組發現獵物體型也是影響逃生行為的重要因素。「當獵物體型對掠食者來說較小時,掠食者不會去攻擊落單的獵物,」Theodore Garland表示,「這個情況造成獵物不會有逃生反應,或造成驚飛距離較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