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植樹紀念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環保主義者馬塔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植樹紀念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環保主義者馬塔伊

2014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9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肯尼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組織下,聯合國紐約總部5月19日舉行特別活動,紀念已故的肯尼亞著名環境保護主義者、非洲首位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女性兼聯合國和平使者旺加里•馬塔伊(Wangari Maathai)。

第68屆聯大主席阿什也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馬塔伊生前是非洲最重要的環保主義者。她在1977年創辦了綠化帶運動,鼓勵肯尼亞農村婦女種植樹木,以便改善獲取清潔水、柴火和其他資源的渠道。該運動幫助非洲廣大地區植樹造林超過4000萬棵,讓近百萬婦女通過建立苗圃、種植樹木來改善生計。這讓無數人認識到維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意義,以及女性在發展行動中的核心作用。

馬塔伊1940年出生在肯尼亞的一個農民家中。她是非洲東部和中部地區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婦女,在1977年成為內羅畢大學獸醫解剖學助理教授。同時,馬塔伊堅持不懈地為民主、人權和環境保護作貢獻。她在取消非洲債務的運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並一直為保護公共森林而鬥爭。 2002年12月,馬塔伊作為綠黨成員在肯尼亞的首次自由選舉中當選議員。次年1月,她出任助理環境部長,負責自然資源保護工作。 2011年9月25日,馬塔伊在內羅畢因卵巢癌去世,享年71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