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可養牛 日星巴克秀新技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咖啡渣可養牛 日星巴克秀新技術

2014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5日台灣醒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星巴克開發新技術,用咖啡渣養牛、產牛奶。日本星巴克近日與隱型眼鏡公司Menicon合作,成功開發新乳酸發酵技術,讓咖啡渣轉化為乳牛飼料。

Menicon原本是為了找出稻桿的新用法,不料其開發的乳酸發酵技術能夠提升咖啡渣的營養價值,也能拿來餵牛,比起直接丟棄或作為混合肥料,更能將咖啡渣的營養成分發揮到淋漓盡致。

根據《衛報》報導,麻布大學獸醫學院教授河合表示,牛奶中的體細胞(somatic cell count)是判斷牛奶品質的重要指標,數量越低代表品質越好,且更適合拿來作成優格、起司等副產品。而吃了咖啡渣飼料的乳牛所產出的牛奶體細胞數值,確實比一般乳牛更低。

星巴克為收集全日本1千家星巴克門市的咖啡渣,在冷藏產品的貨櫃車中新增特殊儲存區,因此不需要另外加派車運送咖啡渣,也就不會增加額外的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