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沿岸海星持續暴斃 科學家仍毫無頭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沿岸海星持續暴斃 科學家仍毫無頭緒

2014年05月30日
本報2014年5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出現了「海星消耗性疾病」。研究人員雖已排除真菌和特定寄生蟲的致病可能,但真正的病因還是個謎。

北美太平洋和大西洋海岸出現大量死亡海星,科學家正努力尋找病因。(圖:Wolfram Burner)

海星萎縮、死亡 規模可能造成滅絕

北美太平洋和大西洋海岸出現大量死亡海星,科學家正努力尋找病因。謎樣的消耗性疾病讓海星身上出現白色病變,接著造成海星萎縮與裂解,內部器官因而流露。

研究人員在5月初表示已排除一些可能的病原,包括真菌、特定寄生蟲和微生物,他們正在仔細檢視病毒或細菌是否為罪魁禍首。

然而,尋找病因的科研團隊結構鬆散。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生態學家哈威爾(Drew Harvell)擔心:「該疾病的規模非常令人擔憂,實際上很可能造成某些海星物種的滅絕。」

哈威爾表示她的擔心其來有自,因為這個神秘病原的影響範圍裡,包含了西海岸的18個不同海星物種。她提到這種影響程度就像之前感染青蛙的真菌,可能會特別嚴重。

病原來自何處? 科學家毫無頭緒

這種疾病首度出現於2013年,目前沒有任何緩和的跡象,而且困擾科學家的問題遠比獲得的答案還多。

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生態暨演化生物學系主任雷蒙地(Pete Raimondi)擔心,這種海星疾病可能是危害其他海洋物種的預警。他表示:「從多方面來看這都是難以對付的疾病,因為它致死率相當高。」

研究人員注意到幾十年前也曾出現這種造成大量海星死亡的疾病,然而現行的疾病更為嚴重。

雷蒙地提到,科學家正在釐清海星是否遭到病毒、細菌或其他病原感染,這些感染源可能是無意中流入當地,或者是當地病原由於未知因素變得更致命。

海星是重要掠食者 滅絕將造成巨大衝擊

海星是棘皮動物而非魚類,牠們是海錢、海參和海膽的表親。大部份海星有五條胳膊(腕),有些海星則有更多。

海星的耐受力相當高,健康的海星失去腕以後能再生。牠們是掠食者,能利用吸盤拉開貝類的外殼來食用其內部的柔軟物質。科學家認為海星是所處生態系統裡的重要掠食者。

「海星確實具有重要的生態價值,如果牠們真的滅絕了,或者只是短暫消失一段時間,對其存活的生態體系都毫無疑問會帶來巨大的衝擊,」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海洋群聚生態學家門治(Bruce Menge)提出警告。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