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蟲吃菜不吃辣 辛辣水防治小菜蛾幼蟲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菜蟲吃菜不吃辣 辛辣水防治小菜蛾幼蟲

2014年06月08日
作者:張順龍(台東大學附小教師)

 

台灣以農立國,土地非常肥沃,大多數農民種植五穀、蔬果等經濟作物,為了維持良好的收成,蟲害是農民們頭痛的問題,防治工作亦是農業單位努力的方向。在第54屆台東國中小科展博覽會,台東大學附小的孩子們將會用小學自然科中學到的知識,搭配實驗設計與觀察,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思維。

傳統防蟲以噴灑農藥或是天然辛辣水為主,就像人類噴香水一樣,這些方式只能收到短期的「治標」效果。噴灑式防治工作主要針對植株表面進行處理,蟲體卻可能躲到葉背或菜心的死角中,除了效果大大降低以外,還有抗藥性、土壤污染、防治成本等問題需要傷腦筋。

孩子們提出5年級自然科學實驗曾經操作芹菜吸取紅墨水,成功將紅墨水送入芹菜體內,利用放大鏡觀察到紅墨水在芹菜體內的蹤跡。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把紅墨水換成天然辛辣水,透過毛細現象把辛辣水輸送到植物體內,仿效人類服用中藥調理體質的方式,無論在葉背或菜心都找不到死角,是否能達到「治本」的功效?

和蔥水相比,吸收一般水的菜葉,較獲菜蟲喜愛。臺東中小學科學展覽作品:厭辣來絕蟲-辛辣水防治小菜蛾幼蟲之研究 資料提供:張順龍老師

研究人員利用四季均易取得且生命力極為旺盛的小菜蛾幼蟲和生長週期短的小白菜進行研究,發現小白菜浸置於辛辣水溶液一段時間後,辛辣水可以順利進入小白菜體內。而小白菜浸置於大蒜、蒜頭、蔥及洋蔥等4種辛辣調理水,對防止小菜蛾幼蟲啃食葉片有成效。最後以不同比例濃度辛辣水進行測試比較,發現低比例濃度的辛辣水(重量比辛辣物:水=80g:240g=1:3)即可達到防止啃食的效果。

此研究已經成功驗證一個可行的方法,但有人質疑辛辣水究竟會不會改變蔬果原有的味道?這部分需要進一步研究確認。假如會改變的話,這個方法也可以選擇用在保育類植物、景觀植物進行蟲害防治研究。

未來有些部分可以持續探討,例如:

  1. 水溶液的種類涵蓋範圍廣大,只要水溶液分子大小不影響毛細現象,都能用來進行探討。
  2. 面對不同的植物類型、葉片軟嫩、蟲害、……等變因,可研擬出不同的配方和防治策略。  

從小學自然科學中尋找出可以發展的點子,期待突破傳統、創新思維,更希望這樣的研究散發出更多科學的種子,引發更多的思考,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微薄心力。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陳昱行、蔣崇渝(2013)。蘇鐵不認輸-探討辛香料植物汁液對白輪盾介殼蟲之影響。第53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國小組生物科。
  • 黃意珊、李昱瑩、許 方、張子凡、柯士凡、陳 顥(2010)。節節高升-探討甘蔗的毛細現象。第5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國小組物理科。
  • 沈朝木(1976)。十字花科蔬菜害蟲小菜蛾的生態及防治研究。全國中小學科展生物科。
  • 周聖涵 (2009)。微生物製劑與化學藥劑混合複方對防治小菜蛾之開發與應用。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microbial agent and chemical mixtures against diamonback moth (Plutella xylostella Linnaeus )。
  • 鄭欽祥、許如君、李建佑、馮海東。小菜蛾抗藥性之監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技術專刊144號。
  • 王清玲、余志儒、盧秋通、林鳳琪、石憲宗(2000)。作物蟲害非農藥防治資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試所特刊第1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