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小港台機路輻射異常 原能會允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小港台機路輻射異常 原能會允調查

2014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5月31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災3年多來,高雄關共發現275個進口貨櫃有輻射異常反應,遭退運的有20個。海關以可攜式輻射偵檢儀,卻在小港區台機路一帶檢測出異常,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允諾前往了解、調查。

高雄關分析,退運的貨品包括塑膠材料、廢五金等,與福島核災區都沒有直接關係。另外,原能員會規定的輻射標準為每小時0.2微西弗,退運的日本貨櫃一般超標幾十倍;近幾年超標最高的有數十萬倍,並非來自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高雄關儀檢人員攜帶可攜式偵檢儀外出作業時,數度在台機路發現異常。關員說,比日本櫃的輻射值還高。

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表示,高雄港是實施美國大港倡儀計畫的港口,規定進出的貨櫃都需接受門式輻射偵測儀檢測;一旦發出警報,海關即會通報原能會,再轉派旗下輻射偵測中心人員進一步複檢。

黃景鐘表示,高雄港每天通關的貨櫃大約1萬個,不過多年來複檢機率並不高,至今才幾百件。複檢絕大部分是廢鐵,屬天然微量的輻射源;但是如果貨櫃裡頭有鈷60、銫137等人工輻射源,就會開貨櫃取出,並由海關退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