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魚會「埋碳」 研究:約年值千萬歐元碳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深海魚會「埋碳」 研究:約年值千萬歐元碳權

2014年06月10日
本報2014年6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深海魚​每年可吸收、儲存英國和愛爾蘭附近海水表面超過1百萬噸的二氧化碳。此天然的碳捕捉和儲存機制,價值約為每年高達1千萬歐元的碳權。

深海的合齒魚科魚類。(來源:維基百科)

捕食大陸斜坡海洋生物 深海魚將碳永埋海底

南安普敦大學和愛爾蘭海洋研究所研究人員用最新生化追蹤技術,拼湊出深海魚的攝食習慣,發現了生活在英國周圍深海的魚類,扮演了將碳從海水表面帶往海床的重要角色。

原本科學家假設,深海魚全依賴來自海水表層的的粒子作為能量來源,不會往上移動至海水表面。不過研究人員發現,超過半數的底棲性魚類,其實依靠著水母、頭足類和小型魚類從海水表面帶下來到大陸斜坡的能量維生,而非沉積的養分粒子。

大陸斜坡其實有著豐富多樣的生態系統,許多動物每天晚上垂直往上移動到水面覓食,將養份帶至大陸斜坡。而在大陸斜坡的半山腰處,動物豐富程度和生物質量可達全球高峰,原因就在於這裡垂直移動的海洋生物,最容易被棲息在海底或接近深海的魚類所捕食,牠們體內的碳也就隨之留在海床。深海的底棲性魚類也因而具有碳捕捉和儲存的功能。

同位素推估碳捕捉量 深海開發更需考量生態價值

研究主要作者、南安普敦大學Clive Trueman博士說:「隨著漁業、能源開採和採礦延伸到更深的水域,我們所不熟悉的罕見深海魚其實更顯重要。我們必須認識並且珍惜這些生態系統的服務,才能在深海開發食物來源、能源或礦藏時做出適當決策。」

瞭解棲息在海平面下1公里以上的動物相當困難,在西愛爾蘭大陸坡500~1800公尺處,愛爾蘭海洋研究所以跨領域研究船「塞爾特開發者號」(RV Celtic Explorer)捕捉樣本,並測量樣本魚類肌肉中的碳和氮同位素。

同位素的些微不同,表示碳和氮在魚體內代謝的速度不同,藉此推導出大陸斜坡生態系的食物鏈關係。研究人員還可測量出最常見物種體內的同位素,推估深海魚類捕捉和儲存的碳量。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