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恐入白海豚棲地? 英華威大豐電廠環差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機恐入白海豚棲地? 英華威大豐電廠環差過關

2014年06月10日
本報2014年6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風能公司英華威在台中大豐風力發電廠增設1支風機,10日再次提第三次環差。此風機位於大甲溪出海口,列為「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範圍上;但由於重要棲息環境尚未正式公告,且該風機位於離水地帶,因此此案仍獲通過,待正式公告後,若確定位於重要棲地,再展開500公尺範圍內的生態監測。

英華威風機插進白海豚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攝影:莫聞

此案編號70號的風機,原欲設置於在大甲溪河川區中,但在3月第二次環差中,水利署代表質疑其必要性;且該地區為小燕鷗繁殖地,環評委員也要求提出更詳盡的鳥類調查報告後再審。

然而,不到3個月,英華威便再提出報告,表示由於該地多為礫石、砂礫地、裸地而非大面積泥灘地,小燕鷗與東方環頸鴴等冬候鳥發現數量有限,雖然小組認為這份報告未完整、需補充資料,但仍舊通過。林務局則又另外提出,該風機位於4月22日預告的「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內。

風機位小燕鷗繁殖地  英華威:影響輕微  

在3月的第二次審查中,由於確認該風機位於二級保育候鳥小燕鷗繁殖地,小組要求提出更詳細的資料,英華威此次提出2008年2月~2013年12月,這62個月的鳥類生態調查結果、與70號風機對冬候鳥遷徙及棲息覓食影響。經統計,62個月中,全區保育類鳥類數量依序為小燕鷗756隻、紅尾伯勞691隻、彩鷸218隻、大杓鷸173隻。

英華威以調查分區的C區和全區做比較,表示C區以紅尾伯勞91隻最多、小燕鷗僅有38隻,更表示70號風機設置在C區南側,該地為礫石地及草生地,對冬候鳥的棲息覓食應該相當輕微。但小組召集人張學文指出,應該要做該風機500公尺範圍內的調查,不能以C區資料充數。

英華威風場東方環頸鴴數量調查報告;翻攝自簡報資料

英華威再以東方環頸鴴為例,比較該集團旗下的風場內生態,表示冬候鳥多分布在大面積砂質或泥質灘地,屬礫石與砂質灘地的C區是少數冬候鳥的著陸停棲地點,因此其結論為:設置70號風機,對本計畫區與台灣西部沿海大區域尺度鳥類遷徙影響輕微。

至於上次會議針對該地為小燕鷗繁殖區,要求英華威明確解釋報告書中「妥適的因應對策」,英華威則承諾3~7月不進行土木工程。

白海豚棲息環境未公告  確認範圍後另行環評

而林務局保育組研究員劉泰成在此次審查中提出,該風機位於「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範圍上,因此小組討論中,一度要求將生態監測計劃納入中華白海豚。

但英華威代表提出反彈,表示目前僅是預告,而非正式公告,且目前林務局所提出的範圍相當大,並沒有明確的界線。英華威更指出,白海豚的主要棲地在水深2米深處,而他們的風機是在離水處,即便經暴潮及最大波量分析,風機基礎頂部高於可能最高潮面。

英華威更建議林務局,應該以低潮線為界線,而非以海岸線為界。最後小組決議還是待正式公告之後,若確定該風機位於重要棲地,再行展開500公尺範圍內的生態監測。

劉泰成會後表示,由於範圍的確尚未正式公告,且該風機位於離水地帶衝擊較小,因此林務局能接受這個結論,否則將會據理力爭。而林務局在確定範圍後將會另行舉辦環境影響評估。

除了生態方面,上次會議中對此案必要性有所質疑的水利署,此次卻不願明確表明立場。表示待環評通過後,再由第三河川局負責審核。這樣的態度讓小組感到不滿,認為此舉是跟環署大玩踢皮球。環評小組認為,不管環保署有沒有通過環差,水利署都應秉持專業,講清楚到底同意與否。

小組一度要求由水利署先審,但因可能與經濟部要求先通過環差的要件相衝突而作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