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4環境大事 不忘環境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望2014環境大事 不忘環境正義

2015年01月01日
本報2014年1月1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回顧2014,哪些是民眾最關注的環境大事?經過近1個月的網路票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公布2014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結果,共計2338人參與活動,台灣新聞部分,以大埔四戶勝訴、因應食安危機的食管法修法聲浪、三義外環道開發危及石虎、自由貿易威脅環境、美麗灣補環評遭法院撤銷、石化管線黑箱、宜蘭農舍蓋不停等事件最受矚目;國際上則以氣候變遷導致亞馬遜雨林劣化,越過臨界點後恐成乾草原、全球物種保育成效仍不彰、聯合國報告指出需改革能源產業結構,以控制全球升溫等議題,最受國人關切。

貓科石虎萌翻天,卻因與雞農衝突以及道路開發而受害。(圖片來源:林育秀提供)

鍵盤運動護棲地 石虎、黑熊注目度高

根據票選結果可見,民眾對於環境正義事件與保育動物存續關注度高,且透過社群網路平台傳遞資訊效果迅速累積議題曝光度。

其中石虎成了繼白海豚後另一為國人所知的保育類動物,興建三義外環道預計投入大量金錢,不但未清楚述及必要性,且道路將切割棲地,危及瀕危石虎一事,因時值學運後期,群眾關心社會議題熱度正高,消息經披露後,快速引起輿論、引發種種守護行動。

而7月台中市欲興建雪纜擾動台灣黑熊棲地,也同樣引發網友以守護黑熊為號召,積極檢視雪纜建設的必要性、對生態環境的衝擊,以及促進地方發展的合理性。

服貿、自經區爭議未決 是否衝擊環境仍需追蹤

服貿黑箱闖關事件在3月引發太陽花學運,民眾再也不能忍受政府以不透明的決策方式犧牲,社會消耗大量資源抗爭後,服貿、自經區看似失去新聞熱度,進度暫緩,但實際上協議內容或政策方向卻皆未修正。

此次票選結果中,12項有害廢金屬改列一般以及中國產品可標示MIT兩則新聞皆上榜,反映了民眾心中的隱憂。執政者下一步動作是什麼?需要公民積極挖掘真相、監督政府公開資訊。

爐碴就這樣日以繼夜的填埋到農田中。(圖片來源:黃煥彰提供)

食安、石化  資訊不公開致災

由於資訊不公開導致災害全民買單的後果,今年明顯展現在連環爆出的餿水油等黑心食品,以及高雄石化管線氣爆事件。兩者皆是政商聯合把持,民眾無從得知關乎自身權益的重要資訊,直至災害發生,才促成修法、重新檢討產業政策等積極作為。

只是食管法雖已修改,但修正版移除最重要的複方添加物查驗登記以及基改食品透明標示。如此一來,將無法杜絕過去類似去塑化劑、毒澱粉,將工業原料添加到食品中的食安風暴,民眾仍無法分辨買到的是基改或非基改大豆。

而高雄能否思考城市未來轉型、放棄高污染石化產業?在日前的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公聽會中,也未見產業升級等相關規劃,扭轉現況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