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回顧:高雄氣爆炸出石化業沈痾 民間要求產業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台灣回顧:高雄氣爆炸出石化業沈痾 民間要求產業轉型

2015年01月20日
整理報導:李怡萱;繪圖:Gary Tsai

地下埋藏錯綜複雜的石化管線,宛如不定時炸彈,威脅著生活在地面上的人們。繪圖:Gary Tsai

高雄氣爆的轟然巨響和惡火帶來傷痛和恐慌,也爆出了台灣資訊不透明,管理不周延,產業發展未轉型,和石化業遲不升級的問題。這起發生於2014年7月31日晚間至8月1日凌晨在高雄市前鎮區、苓雅區,三多二路、凱旋路附近的氣爆事件,造成32人死亡、321人受傷,其中有多位是工作人員,因為穿著無法適當防護氣爆的裝備而死傷。

高雄地檢署已依失火罪、準失火罪、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等罪嫌起訴1991年至1992年間承辦排水箱涵施工之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人員3人、榮化公司董事長、榮化大社廠廠長及氣爆當晚輪值的榮化員工4人和華運員工3人等共12人。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劉世芳、消防局長陳虹龍、環保局長陳金德、勞工局長鍾孔炤等5人處分不起訴。副總統吳敦義、中油董座林聖忠則簽結。

高雄發生氣爆後民間成立守護聯盟要求產業轉型,獲得37個團體連署支持。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全面從嚴安檢全台石化廠地下管線,要求業者汰換改善,廠商盡快除役老舊石化廠設備,並公佈全台石化業規模縮減時程表。

經濟部則拋出設置石化專區的構想,並且提出包括南星計畫區、遷村後的大林蒲、高雄港區等可能地點。對此,高雄小港區沿海6里里長和里民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石化業進駐家園。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指出,高雄應做現有環境因子總清查。高雄市南北兩個石化工業區空氣中的癌症風險皆大於萬分之一,讓周遭居民陷於癌症風險中。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說,石化產業目前7成外銷,檢視石化產業所需投入資源以及耗用的外部成本,石化業生產GDP的效率,其實遠不及農業,是否真有必要緊抱高污染、高風險的石化業不放?思考產業轉型,將是高雄從氣爆事件站起來後,必須認真以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