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環評委員名單公布 潘忠政:多是官方滿意的開發派人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14屆環評委員名單公布 潘忠政:多是官方滿意的開發派人選

2021年08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環保署今(2日)公布14屆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名單,共有7名為前屆委員連任,達到法定上限。除了環保署正副署長、5名機關代表委員外,在14名專家學者中,生活環境領域委員7人、自然環境領域委員5人,社會環境領域委員2人,共21人。

根據今(2021)年1月新增法規,全體委員任一性別比例不得少於1/3,本屆女性委員共有8人,環保署強調,第14屆環評委員聘任,符合改聘及性別比例等規定,有兼顧性別平權及專業領域。不過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認為,這次名單了無新意,多是官方滿意的開發派委員。


第13屆環評委員於7月28日召開任期內最後一次環評大會。本報資料照。李蘇竣攝

審視本屆環評委員名單,本屆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由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副署長蔡鴻德擔任,為當然委員。

有關機關代表5人,由內政部、衛福部、農委會、科技部,以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等部會之司(處)長層級以上人員兼任,分別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游建華、衛福部主任秘書張雍敏、農委會主秘范美玲、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許增如、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出任。

民間專家學者清一色教授 上屆有7人獲連任

14名民間專家學者委員中,新聘委員為中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王雅玢、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特聘教授李錫堤、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官文惠、陽明交通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陳美蓮、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裕文、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教授程淑芬、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闕蓓德。

其餘7名專家學者委員為連任,分別為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朱信、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李育明、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榮譽教授李俊福、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培芬、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孫振義、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特聘教授張學文、台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教授簡連貴。

本屆環評委員任期2年,自2021年8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止。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專家學者委員續聘得連任1次,每次改聘席次不得少於該等委員人數1/2,這次共有7人續聘,符合14名專家學者委員之1/2上限。

此外,該法規於今年1月28日修正,新增規定「全體委員任一性別比例不得少於1/3」,而本屆女性委員共有8人,環保署強調,第14屆環評委員聘任,符合改聘及性別比例等規定,兼顧性別平權及專業領域。

橋科、協和電廠等案爭議未解 未來還有風場環評潮

環委大換血,未來還有各項大小開發案需要審議,如近期備受矚目的「橋頭科學園區(橋科)案」,儘管民間團體再三呼籲應釐清草鴞保育等爭議,初審環委也認定草鴞保育對策「前途堪慮、非常危險」,全案仍通過初審,送交環評大會。

填海18公頃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的「協和電廠案」,也因活埋珊瑚礁引發批評,補正後將進入第三次初審。還有當地民眾反對了20年,遭到11度決議補正再審的台東「黃金海渡假村案」,未來環評要如何處理這些爭議,也讓民間團體格外關注。

此外,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離岸風電,各大能源公司已蓄勢待發要將風場送進環評,將有新一波環評潮。種種開發案,能否秉持保護環境的原則公平審議,都將成為下一屆環評委員面臨的挑戰。


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要填海造陸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引起爭議,7月9日第二次環評初審決議補正再審。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環團質疑環委遴選機制不良 潘忠政:都是官方想要的人

回顧近年環評最具爭議的「觀塘案」,儘管當時數名民間環評委員拒絕投票,意圖用不出席的方式讓環評大會未達法定人數流會,卻在其他委員的人數優勢下通過環評,被評為「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這次名單出爐後,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官派委員只是「投票部隊」,不論選誰都是換湯不換藥,得到續聘的環評委員也都是「乖乖牌」;而新任的民間委員之中,回鍋擔任環委的李錫堤,就是當時出席觀塘環評會議、使會議達到法定人數的關鍵人物之一,潘忠政認為,由此可見新任人選都是願意配合開發的護航派。


潘忠政認為,這屆環評委員都是官方人馬,沒有令人驚喜之處。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在本屆委員推薦期間,就有環保團體拒絕參與推薦,不願為這份名單背書。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聲明表示,環評委員遴選機制有缺陷,程序也不夠公開透明,讓不少真正瞭解環境運動脈絡、能兼顧「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人選「被消失」。

蠻野心足指出,環評委員候選名單表面上由社會各方公開推薦,但遴選委員卻是由環保署長挑選、遴選出的名單最終也是交由環保署長決定,這樣的機制應重新檢討,納入公眾參與。蠻野心足建議,環評委員的「遴選委員」,也應該比照《環評法》的精神,要有2/3的遴選委員來自民間。

除了民間遴選委員,蠻野心足也建議,遴選程序及候選委員的專業背景應公開透明,並且選任環評委員時,必須兼顧各環境領域、性別及原住民族權益,避免環評過於傾向學者間的工程技術討論,回歸各面向的專業評估。

第14屆環評委員名單

第14屆環評委員名單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