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全國檳榔種植面積:58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全國檳榔種植面積:58分

2011年05月28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我們認為:

至少沒有再增加,也是一件好事。但從另一角度看,數據太丟臉,努力三四年,才減少2.6%,實在微乎其微。

既然是指標,為何不積極?現在連獎勵機制都取消了,還會有積極轉作或廢園嗎?

更進一步說,選擇檳榔是種族和文化上的不對等與歧視,漢人的茶園、高冷蔬菜園,都一樣是破壞,指標應該看更多經濟作物。

定義與說明:

檳榔等於濫墾等於沒有水土保持,所以視為一種對國土資源之破壞,並可能造成災害:基於整體國土綜合利用、國民健康及維護農民權益,採輔導檳榔轉作,並協助辦理教育農民嚼食檳榔會危害健康之事宜」,將檳榔納入農產品(特用作物)加以管理,辦理專案生產申報,並輔導農民廢園轉作或造林,以逐年輔導縮減種植面積。

比較:

 

年度

全國檳榔種植面積(公頃)

96

50457

97

50167

98

49094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往例該公佈99年的永續發展指標(經常會延後),永續發展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環境資訊協會試圖以民間的角度,先作一檢視。

本系列主要依據2009年永續發展指標評量結果,但在數據迷思外,且已時隔2年,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首次嚐試,從面向、議題及指標三層次架構,其中面向12項、議題41項、指標90餘項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6月5日是環境日,我們就從評估與大環境有關的指標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