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答清楚就送二階」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將補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不答清楚就送二階」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將補考

2014年06月18日
本報2014年6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再沒有辦法回答清楚,就只好進二階好好釐清了!」中科局「台中園區擴建計畫」18日在環保署進行第三次初審,此案因空氣污染與用水等問題引發民間反對,認為中科不該再有任何擴建。

相對於第二次初審因健康風險評估範疇進行兩次閉門會議的惹議行徑,此次會議小組態度強硬,不滿中科局在3次初審中,始終無法明確說明空污、土方、健康風險的評估項目,小組以送進二階嚴審威脅,打破初審大多進行3次的潛規則,給了第四次初審的最後機會,要求3個月內補件再審。

位於台中基地的中科管理局大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取自中科報告書為了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興建18吋晶圓廠的需求,中科局提出的「台中園區擴建計畫」,將在鄰近原一、二期的「大肚山彈藥分庫」進行擴建。

在上次的會議中,小組要求中科局補充健康風險評估的增量、土方、與未來管理機制,但此次中科仍準備不充分,提出的報告內容無法讓小組首肯。

「健康風險評估」在上次會議兩次閉門討論,原先小組提出「應對擴廠計劃與原中科一、二期一起進行整體的健康風險評估」的結論,但在開發單位表示難行後,又修改為「以中科一、二期為範疇,進行增量風險評估」。

此次中科提出6種化學物質10×10公里範圍管道致癌風險為4.73×10-7、44種化學物非致癌風險皆小於1。而放流水健康風險評估則針對砷鎳銅鋅鉻與丙酮、異丙酮等7項物質,放流水致癌風險5.49×10-8、放流水非致癌風險7.94-5

但這些內容仍與民間團體與小組所要求的健康風險評估有差距,到場旁聽的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半導體製程中的相關化學物有上百種,僅作這些難以讓人信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也重申,中部地區空氣污染已經太嚴重,不應再新增,民間團體一再要求環保署盡快訂定中部地區空污總量,立法院也已刪除空污法相關規定中「會同經濟部」規定,環署應展開積極作為。

在用水方面,雖然中科承諾用水、污水量不會超過原本環說書核定的14.5萬噸,但謝和霖指出,這些廢水將排入烏溪,而在枯水期時,排入污水將佔流量的1/3,對環境與生態衝擊甚大。

粘麗玉強調、中科不是搖錢樹,而是犧牲居民的健康環境換來的。除了要求嚴格看待空氣污染總量、健康風險評估與用水分配外,謝和霖更提出土地利用總量的意見,他認為發展新科技的同時,也該淘汰舊科技;科學園區若有需求,該從徵收舊廠房著手,而非一再徵新的處女地來開發。

而此案開發量體大,土方也受小組關注,要求明列實際開挖量、運送、暫時堆置等各種處理措施的計劃。雖然中科表示,晶圓廠平面面積需求大,且須提高廠房地下結構的減震防災,但挖土填方後的剩餘土石量達202萬方,卻中科此次仍未提出詳細規劃相關運輸及可能揚塵產生的空氣污染監測,小組無法接受。

委員顧洋感嘆,科學園區長期不夠重視溫室氣體減量,始終未見具體減量規劃,換做是其他申請案,不可能如中科如此草率面對。因此在會議中他一再要求中科局拿出實際的管理計畫,不要「只是出一張嘴。」僅說將要求廠商申報、要求廠商達到黃金級綠建築便了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