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放棄世界遺產資格 澳政府比較想伐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自願放棄世界遺產資格 澳政府比較想伐林

2014年06月19日
本報2014年6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塔斯馬尼亞占地74,000公頃的森林保護區為聯合國認定世界遺產,但是澳洲政府欲取消其世界遺產資格,以取得其木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在22日的卡達會議上討論此事

數千名人士聚集在澳洲塔斯馬尼亞的Hobart,抗議澳洲政府意欲取消當地世界遺產資格的作為。(來源:The Wilderness Society Tasmania)

如果聯合國如澳洲政府所願,將塔斯馬尼亞森林從世界遺產除名,那麼澳洲將成為第一個為了經濟利益主動取消森林保護區地位的已開發國家。

14日,數千名塔斯馬尼亞居民上街表達抗議;政府則表示,該地區早在伐木開始前就已經劣化。對於雇用了66,000位雇員的伐木業,澳洲總理Tony Abbott表達百分之百的支持。反對此作法的綠黨抨擊Tony Abbott是「砍樹挖土總理」。

澳洲塔斯馬尼亞的森林。(圖:NatureNut3)

澳洲荒野保護協會(Wilderness Society)發言人Vica Bayley說:「砍伐世界遺產森林和破壞其他世界遺產一樣,是糊塗魯莽的行為,就像把大峽谷當垃圾掩埋場、把雪梨歌劇院拆掉蓋港邊豪宅,或是把艾菲爾鐵塔當資源回收賣掉沒兩樣。」

另一個澳洲世界遺產──大堡礁,也在杜哈聯合國世界遺產會議討論的議程當中。坎培拉政府希望能阻止UNSECO因為汙染問題而將大堡礁列入瀕危世界遺產。

澳洲政府表示,大堡礁的工業化學汙染程度由於農業和工業流程的改善已經顯著降低。然而批評者認為,政府為了興建世界最大運煤港口,核准在大堡礁海洋公園傾倒疏濬沉積物,對大堡礁造成嚴重威脅。科學家警告,沉積物會導致珊瑚窒息或是毒死珊瑚。

澳洲大堡礁。(圖:Dai Fujihara)

UNSECO也將討論是否新增世界遺產,新人選包括祕魯的印加古道、印度帕坦王后梯井和法國蕭維岩洞壁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