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城市生物多樣性 不只說、更要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城市生物多樣性 不只說、更要做

2014年06月26日
本報2014年6月26日高雄訊,郭叡報導

國際知名的「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23日在高雄舉辦LAB(local action for biodiversity)國際研討會,近百位來自各國的專家學者與政府代表前往參與,討論城市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結合NGO和地方政府進行政策配套。

2014 LAB生物多樣性國際研討會開幕式合影

ICLEI: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保護人類

ICLEI與會代表Georgina Avlonitis認為,都市化對於生物多樣性而言,不單單只是一個挑戰,它更是一個機會。

Avlonitis提醒,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可以與都市並存的,一個具良好生物多樣性的都市,不僅對人體健康非常有幫助,生物棲地也相對健康,人們的生活品質也會隨之提升,甚至可以說,「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保護人類」。

ICLEI CBC代表之一,Georgina Avlonitis

Avlonitis進一步解釋,不論在現在還是未來,維持良好的生物多樣性,都可以在減緩、調適氣候變遷上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則表示,林務局已在2011年7月完成將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納入生物多樣性分組行動計畫草案之中,且在相關部會努力下已有相當的進展,並與國際接軌。

民間努力多樣 「由下而上」落實城市生物多樣性

場內議題精彩,會場外的擺攤更是不遑多讓。例如具豐富經驗且由專業團隊組成的公司「湧升海洋」推廣的責任海鮮指標RSI(responsible seafood index),即是透過科學化的方式建立指標,低成本且有效管理區域化小型海洋生態系,讓大家能夠安心把海鮮吞下肚,不必擔心對海洋生態造成負擔。攤位上甚至很可愛的在立牌上寫著:「適用對象:地表上關心海鮮永續利用的每一個人。」

台灣蝙蝠學會則是致力研究及保育台灣特有35種蝙蝠,並推廣在住宅外牆設置蝙蝠屋,以增加牠們的棲地及物種數量。生物多樣性由多個物種組建而起,像拼圖般在城市中一片一片的拼湊起來,因此要落實城市生物多樣性,或許可從最基礎的食、衣、住、行以及我們的生活周遭開始做起,由下而上」,真正落實ICLEI倡導的城市生物多樣性核心價值。

【相關文章】

作者

郭叡

喜歡不會太甜的甜點,但更喜歡的還是透過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解決各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