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排擠猿類 棲地萎縮高達99.9% 專家發警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類排擠猿類 棲地萎縮高達99.9% 專家發警訊

2014年06月30日
本報2014年6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環團在25日的聯合國環境會議上指出,人類對地球自然資源的加速和非永續開發,已經對非洲和亞洲猿類構成生存威脅。

印尼的紅毛猩猩。(圖:Drriss & Marrionn)

人類發展排擠猿類 9成以上生存受影響

保育人士說,基礎設施開發和自然資源開採,如木材、礦物、石油和天然氣等,會嚴重破壞猿類的主要棲地,將黑猩猩、大猩猩、倭黑猩猩、猩猩和長臂猿推向滅絕。

全球最大的私人猿類保育基金會,阿庫斯基金會(Arcus Foundation)類人猿計劃保育主任Helga Rainer說,「27個猿類棲地中,只有5個沒有採礦計畫...道路和鐵路等基礎建設的開發,對於猿類的生存也有間接的影響。」

在最新報告「猿類狀態:採掘業和猿類保育」中,專家預測,以目前的人類發展速度,到2030年將影響猿類90%的非洲棲地、99%的亞洲棲地。

雖然過去幾十年來,人們已經體認到經濟發展對猿類的影響,研究者表示,要將猿類保育與更廣的社經環境政策結合仍須諸多努力。

IUCN紅名單 所有猿類都上榜

在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名單中,所有的猿類物種都屬於瀕危物種,其中數種甚至已列入極度瀕危。

烏干達、盧安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僅剩880隻山地大猩猩,喀麥隆和尼日的克羅斯河大猩猩不超過250隻;一般認為1992年以來,亞洲的蘇門答臘猩猩數量已經減少50%,中國的海南黑長臂猿則只剩下21隻個體。

「猿類狀態報告所要傳達的主要訊息是,全球生產、消費和人口系統是相互連接的,快速的全球化將持續為自然資源和猿類棲地帶來龐大壓力。」官員們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