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狐猴伊甸園 | 環境資訊中心

造訪狐猴伊甸園

2014年07月08日
作者:林貞妤(弘光科技大學講師/生態保育工作者)
「噓!噓!快看!樹上有隻光面狐猴!」
「哇!...喔喔!她在看我們耶... 」
「哇!哇!天哪!還有鼬狐猴!」

攝影:林貞妤
攝影:林貞妤。

早晨八點不到,我已置身在安達斯貝國家保護區的一片鬱綠叢林中,這裡是馬達加斯加境內殘存少數的雨林區,區內林根交錯,空氣瀰漫一股剛下過雨,混合著青草的潮濕氣味,來這裡的旅人多是為了感受森林的寧靜與芬多精,遠離世俗紛擾。但對我而言,這裡猶如一生必來一次的朝聖地,為了就是造訪這裡獨特的狐猴。

狐猴屬於靈長類動物,狐猴科,放眼全世界就只生長在馬達加斯加島嶼。狐猴鼻子短尖,耳朵和眼睛都很大,牠是樹棲動物,長長弧形的尾巴有助牠在樹梢間的穿梭,像蝙蝠一樣地,牠還擁有回聲定位能力以捕獲獵物。馬達加斯加過去曾有過比現代雄性大猩猩還大的馬島猩態狐猴,又稱古大狐猴,隸屬古原狐猴亞科,據科學家推測,此狐猴體重可高達將近200公斤!只可惜早在至少一萬年前就已滅絕。現今,島嶼上有超過110種狐猴(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2008),適應了從沙漠到雨林等各式棲息地。

多樣的狐猴驚喜 只在馬達加斯加

狐猴2。(攝影:林貞妤)
攝影:林貞妤。

在當地導遊帶領下,我開始尋找這裡可以看見的狐猴如灰竹猴、棕色狐猴,跟其他美麗的鳥羽精靈如:馬島壽帶、馬島蜂虎、栗頭地三寶鳥,沒想到開始雨林尋寶遊戲不久,就尋獲狐猴當中體型最大的光面狐猴!當地人稱呼其INDRI,主要生活在馬達加斯加東部熱帶雨林的樹冠層,外觀讓人絕不會認錯的就是黑白相間的毛色,其叫聲甚至有人形容似是座頭鯨的歌聲。

光面狐猴跟鼬狐猴都喜食果實和樹葉,過去由於當地森林的快速開發,連帶讓牠的棲息地與食物來源都不斷消失,如今幸而有這個保護區,完整的熱帶雨林生態為稀有動植物提供了極佳的棲地,讓牠們在此休養生息。

狐猴3。(攝影:林貞妤)為了找尋更多的狐猴驚奇,我與導遊驅車南下來到馬達加斯加西部和南部的乾燥落葉林,尋找鼎鼎大名的維氏冕狐猴。維氏冕狐猴擅長多種叫聲,跟同伴溝通交流,但牠們最有趣的是在地面穿越時的奇特移動方式,被譽為會跳舞的狐猴,高舉著雙手,只用兩條後腿一邊旋轉一邊跳躍滑步前進的行走姿態,實在讓人忍俊不住!

晚上我跟著當地導遊來到羅納馬法那國家公園,早在1985 年因為在此區發現瀕危的特有種金竹狐猴而設為國家公園。園內面積將近40000公頃,完整保存了中海拔原始的雨林棲地和多樣美麗生物如馬島壽帶等。我們夜探雨林,前往此區的餵食台,希望以近距離觀察只有手掌般大小的棕鼠狐猴!

生態旅遊 天然的尚好 

鼠狐猴廣泛生存於馬達加斯加,是夜行性動物,吃食昆蟲,果實和花。其中的侏儒倭狐猴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靈長類動物。

狐猴4。(攝影:林貞妤)

鼠狐猴只在夜晚出沒,動作又相當快速,平時絕對難得一見,在顧及對狐猴最低干擾,也顧及發展生態旅遊,為當地帶來經濟收益,當地人決定設置一餵食點,以完全不砍任何一葉一木,不添加任何柵欄圍籬的方式,保留最大化的自然環境,只在鼠狐猴平日會經過的枝條上,塗上香蕉泥,看那晚是否有鼠狐猴被吸引而來,讓千里迢迢而來的遊人,為現身的迷你嬌客大為驚豔。

餵食本身並非符合生態觀察的道德守則,但生態旅遊的發展對當地社區經濟與人民生活的提升也是不爭的事實,如何在顧及動物福祉下,有限度開發自然資源,以改善民眾醫療、教育等生活品質,對世界各地的生態保育工作者來說,一直都是個難解且沒有標準答案的課題,只能在考量當地環境承載度、動物忍受度、主管機關政策、居民參與角色等種種因素下,因地制宜規劃一永續環境的發展方案。

「快看!鼠狐猴來了!」導遊眼明手快地壓低聲音說道。
「噢噢!在哪?」「我沒看見!」.......來自各國遊客的開始騷動。

一道黑影一閃而過,我趕緊抓緊機會,攝下這比我巴掌還小的森林精靈。帶著驚嘆的心情,滿足走在深藍夜空星光閃爍的回家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