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志工團來台工作假期 「農的傳人」揭序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青年志工團來台工作假期 「農的傳人」揭序幕

2014年07月09日
本報2014年7月9日台東訊,郭政佑報導

掠過台灣東部海面的浣熊颱風外圍環流引起陣陣巨浪,拍上台東比西里岸部落的防波堤,炙熱的天氣卻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午後艷陽依舊高掛空中,離海邊部落不遠的小山頭上,有一群在農地裡揮汗工作的人們,頂著烈日翻土播種、鋸竹竿搭瓜棚、清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他們是從上海遠道而來的生態工作假期志工。

志工興致勃勃的出發到山上農地;攝影:郭政佑

7日上午,20位來自中國的志工風塵僕僕來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位於台北的總部,準備展開為期7天的「上海根與芽yes夏令營」。這個特別的夏令營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和上海根與芽青少年活動中心共同主辦,旨在透過中國志工們親自體驗台灣的環保工作,來分享台灣的環保倡議經驗,並將中國環境現況發展回饋台灣,期能提升兩地的環保意識。

7天的行程中,團員們將走訪台東縣成功鎮的比西里岸部落、嘉義布袋等地,進行無毒農事體驗、淨灘、濕地復育等工作,另外還安排多位台灣在地的環境保育專家,為團員們導覽解說當地獨特的生態風貌。

上海根與芽志工團抵台,在環資協會門口開幕留影;攝影:郭政佑

團員們由上海出發,在台北與環資協會的工作人員們會合並舉行簡單的開幕儀式後,台灣與中國的夥伴們便搭車一路順時針向南,8日上午便抵達此行的第一個工作地點──台東比西里岸部落。

比西里岸部落風味餐;攝影:郭政佑

比西里岸位於台東著名景點三仙台旁,是一個位於山海交界處的阿美族部落,東臨太平洋、西有海岸山脈。環資協會在比西里岸藉由環境信託的方式在地深耕已有8年歷史,去年(2013年)在當地正式成立台東工作站。 

也許是一路上台灣東部的秀麗風景,使得志工們各個顯得神采奕奕,當天下午便在台東工作站的同仁帶領之下興致高昂的上山去,進行抵台後的第一個工作假期「農的傳人」。所有人分成三個小組作業,分別是搭絲瓜棚、旱稻播種、移除入侵種小花蔓澤蘭。

上海根與芽志工背著打倒萬惡塑料袋的綠背包

約有半數以上的志工是仍在就學中的大學生,其他則有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人士和上海根與芽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工作人員,大家穿著長褲長袖、戴上遮陽帽、袖套,全副武裝專注於手上的工作。

當天比較特別的是還有幾位來自台灣各地趁暑假來擔任除草志工的大學生加入,更有一位馬來西亞僑生,以及一位香港的實習生。也許是對環保有共同的理念,來自四面八方的年輕志工們很快便打成一片,就這麼在田裡一面工作,一面聊起天來。

環資台東工作站同仁黃大苑解說搭瓜棚 搭瓜棚的志工合作用鐮刀鋸竹竿

辛勤工作了近2個小時,團員們各個曬得臉頰通紅、汗流浹背,臉上笑容卻絲毫不減。收工之後,大家一面喝著工作人員準備的仙草茶,一面在工寮裡開起了小小的心得發表會。沒想到這段不算太長的工作時間,就讓大家收穫滿滿,竟然花了將近1小時才讓所有人講完感言!

許多年輕的團員們都說平常生活在大都市裡,沒有機會作農事,沒想到親手操作起來比從電視上看起來困難太多了,讓他們深刻體會到「憫農」的意涵。也有人說在跟台灣的夥伴聊天時了解到台灣盛行的「打工換宿」,想將這種工作型態帶回老家的農田實行,希望能減輕年邁祖母的負擔。還有人擔心自己搭的瓜棚不夠牢固,深怕到時瓜藤爬上架便壓垮了棚,拜託工作人員之後一定要把瓜棚的使用狀況告訴他們,志工們十分可愛的說:「感覺自己搭的棚就像自己生的小孩一樣。」

上海根與芽青少年活動中心主任李煜菁也跟大家一起揮汗工作,她說過去中國的農村環境非常艱辛,但現在的上海小孩都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工作經驗對學生們來說非常寶貴,「讓他們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志願者(中國稱呼志工的方式)在作的事,而不只是玩一玩、作作樣子而已,也更能了解非營利組織機構的運作方式。」

工作結束後,參與人員開心合影:攝影:郭政佑。

團員們將在比西里岸部落停留2天,接下來幾天還會繼續體驗其他不同類型的工作假期,大家希望能多了解部落文化,對部落環境留下更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