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台9線拓寬擬增3混凝土廠 地點範圍不明 小組拒開空頭支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迴台9線拓寬擬增3混凝土廠 地點範圍不明 小組拒開空頭支票

2014年07月17日
本報2014年7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耗資近200億元,預定於2017完工通車,17日提出第三次環差,要新增3個混凝土預拌廠,但由於這3座預拌廠尚未規劃實際地點與規模,要待發包後由廠商自覓,審查小組不願開出空頭支票,要求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重新思考後再送審。

此案尚有當地鳥類、爬蟲類數量減少,剩餘土方投入大武漁港周邊進行「人工養灘」恐改變海岸、涉及原住民保留地等疑慮,獲環評委員關注。而上週傳出中研院在金崙段挖掘到「卡那崙 」1600年遺址,雖然與本次變更無關,但現況引發媒體追問。

承包商自覓預拌場地點?  審查委員:或應另做環評

在此次環差中,公路總局提出香蘭-金崙段、金崙-大鳥段兩段東側路段變更拓寬長度與結構數量,以及三座臨時專用混凝土預拌場3座。2路段的變更合計不到1公里,仍位於現有「台9線」的路廊範圍內,因此較無爭議。

但預拌場從2座增為5座的計畫,則因尚未規劃實際地點與規模,審查小組不願憑空通過。

公路總局表示,由於混凝土需求由395,000立方公尺增加為902,000立方公尺,且既有混凝土廠距離工地行車時間過久,將來不及在60分鐘澆置完成,因此需要新增3座預拌廠。此3座將為工地型、臨時、僅供應該工程用,預定將在大溪、大鳥、安朔三地建置,但由於尚未發包,公路總局無法具體提出地點、面積、規模等資料供審核,表示將由施工承包廠商自覓地點。

審查小組不願憑空通過,擔憂若是通過後,廠商卻選擇在環境敏感地設廠,並聲稱已經通過環評,將造成問題。小組反過來質疑既然這3座預拌廠不在道路範圍內施作,那麼是否還有以此案作環差的必要,或是應另作環評。

剩餘土方改做離岸堤?  小組擔憂改變海岸生態

至於將剩餘土方投入大武漁港周邊進行「人工養灘」的作法,原為環評承諾中,寫明將興建草埔隧道產出約100萬立方公尺的剩餘土方堆置在在南迴公路438.5K~441.5K的沿海側(大武漁港南側),藉此不僅可以保護海岸及公路安全。

但目前公路總局的計畫卻改變為將加設離岸堤、突堤,與原先僅是消波塊混合廢棄土方不同,小組擔憂改變海岸,也要求再議。

危及卡那崙史前遺址?  待中研院報告才知如何搶救

就在上週新聞報出中央研究院學者在金崙段挖出距今1600年前的「卡那崙」史前人類遺址,可能包括明確的文化層和居住遺跡一事,由於是舊香蘭遺址後,第2個出土的海邊遺址,2個遺址也極可能有關係,引起在場媒體追問。

公路總局高南區工程處副處長陳保展澄清,中研院挖了13個坑,其中P3橋墩預定地有陶甕碎片等,是最完整的一座,因此目前P3橋墩已經停工,等待中研院8月中正式提出報告後,才知將如何展開搶救。

陳保展強調,工程仍會照原訂時程進行,若需要進行搶救,將以調整工程順序等技術彌補。

而原環說書便對多良與大鳥3遺址周遭的施工地點要求做考古試掘、監看,委員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呂欣怡也特別再次確認此點,陳保展表示,其實這兩個遺址與皆工程相距數百公尺,工程有依照規定監看,但並未發現相關文物。

中研院在金崙段開挖的考古遺址之一

工程是否涉及原保地?  公路局回答模糊

至於此工程是否涉及原保地,呂欣怡不滿公路總局回應原民會書面意見內容仍顯模糊與假設,要求明確確認到底有沒有,公路總局回應,「東側肯定沒有,其他的可能有吧」,仍是不夠明確的答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