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四島生態豐 觀光熱潮恐成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方四島生態豐 觀光熱潮恐成隱憂

2014年07月24日
本報2014年7月24日澎湖訊,林育朱報導

2014東、西嶼坪珊瑚礁體檢於7/18~21展開,範圍遍及澎湖南方四島(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4天的潛水過程中,令志工對南方四島當地珊瑚礁生態之豐頗為讚嘆,然而卻也發現許多幽靈漁網覆蓋。此外,今年6月內政部宣布近期內澎湖南方四島公園將正式掛牌,美景加上即將成立國家公園,致使觀光人潮湧現,然而缺少相應的配套或規範,恐怕也會威脅秘境。

而此次體檢結果顯示,活珊瑚覆蓋率從「不佳」到「優良」皆有,指標性魚類和無脊椎動物數量不多,推測可能是風浪影響。因颱風在南海肆虐,調查僅能在東嶼坪東側、西嶼坪北側及南鐵砧嶼東側施做,而此次也是主辦單位首次結合體檢行動和潛水旅遊,共有13位志工熱情參與。

2014珊瑚礁體驗。

西嶼坪大量珊瑚死因不明  凸顯長期監測重要  

調查結果顯示,3處的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東嶼坪東側31%,西嶼坪北側16%和南鐵砧東側61%。南鐵砧東側最高,已達「優良」的程度;西嶼坪北側最低,為「不佳」。調查過程中志工也發現,西嶼坪北側有大片為死亡已久的軸孔珊瑚,僅零零落落有新生珊瑚長出。

而為何西嶼坪有大片珊瑚死亡,則有兩種推論,一說是因為2008年澎湖寒害,另一說則是當年載運毒魚藥品的船在遭遇查緝時,將藥品於此處丟下,導致珊瑚大片死亡。究竟實況如何,因沒有長期資料可供比對,已無從得知,這也顯示出長期監測的重要性。

東西嶼坪珊瑚礁。棘穗軟珊瑚。

而指標性魚類的部分,3處都觀察到蝶魚,族群密度在0.75~5.25隻/每100平方米,另外,還記錄到鸚哥魚、石鱸、笛鯛、石斑等,雖然族群密度不高,但相較其他珊瑚礁體檢調查地點,記錄到的種類數量較多。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部分,因風浪影響,志工較無法仔細觀察洞穴或岩石縫隙,可能因此影響到紀錄,僅零星觀察到清潔蝦、硨磲貝和魔鬼海膽。

觀光效應浮現  無配套措施恐傷珍貴地景

西吉柱狀玄武岩。

澎湖南方四島(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周遭海域因中國沿岸流、黑潮支流與南中國海季風流匯聚,珊瑚礁生態豐富,常有洄游性魚類游經,是重要漁場。加上東、西吉嶼的玄武岩景觀、四島上的傳統聚落及東嶼坪山上的梯田景致,今年6月內政部宣布近期內澎湖南方四島公園將正式掛牌,範圍涵蓋四島及周邊島礁,陸域面積約370公頃,海域面積3萬5,473公頃。

4天的潛水過程令志工對南方四島當地珊瑚礁生態之豐頗為讚嘆,然而卻也發現許多幽靈漁網覆蓋,潛水之餘,志工也不忘順手清除。

目前因國家公園即將成立,再者日前日本旅遊網站刊登台灣攝影師(2014/7/25更正)所拍攝西吉灶籠美照效應,觀光人潮逐漸湧現。然而目前島上並無相關設施可支援或提供服務;另外,缺少相對應的配套或規範,致使亂象叢生,例如:部分旅遊業者開船駛入灶籠,不僅可能破壞珍貴地景,也可能危急旅客安危,日前澎湖縣共生藻協會也刊文提醒觀光可能對這些秘境帶來的威脅。

志工淨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今年結合體檢行動和潛水旅遊舉辦4天的工作假期,帶領志工進行珊瑚礁體檢和淨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透過長天數遊程讓志工深入體驗澎湖小島之美及生活侷限之處,而潛水則提供不同角度瞭解澎湖海域生態之豐。

為盡量減少四島當地壓力,選擇停留在物資較豐、交通便利的將軍嶼,並且提供無添加石化原料的天然清潔用品,盡可能減少旅程足跡和環境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