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助跨國海龜保育規劃 模式圖易懂低成本(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GIS助跨國海龜保育規劃 模式圖易懂低成本(上)

2014年08月12日
作者:郭芙(海洋大學海生所海龜實驗室碩士生)、程宛華(中佛羅里達大學生物所碩士生)

海龜生物學家們也紛紛對海龜進行各種的研究,希望能幫助當地政府制定良好及有效的保育政策

目前世界現存的海龜種類共有7種,綠蠵龜、赤蠵龜、欖蠵龜、肯氏龜、玳瑁、革龜及平背龜。除了澳洲附近的平背龜外,其餘皆被列為瀕危等級,相較於其他龜種,平背龜跟肯氏龜活動的範圍則較小,其餘則都分布在大洋間且做遠距離的洄游。

近年來由於多種原因,例如: 漁業的混獲、人類開發、海上交通、盜採沙石、海洋汙染及遊客活動等等,使得海龜的數量逐漸減少,此問題也引起了海龜生物學家的重視,各國政府紛紛制定保育政策希望能幫助回復其族群數量;而海龜生物學家們也紛紛對海龜進行各種的研究,希望能幫助當地政府制定良好及有效的保育政策,為保護這大區域分布的物種,知道牠們喜歡游去哪兒,則是達到畫設保育區最大效益的方式。

在過去許多學者開始在海龜身上黏貼發報器,透過衛星追蹤來窺探海龜的去向,但受限於發報器使用年限與黏貼的持久性,往往一隻海龜只能追蹤一兩年就非常久了!且發報器的金額不斐,每隻海龜喜歡去的地方又不一樣,要在大海中劃設跨國保護區則是個大工程。

赤蠵龜衛星追蹤示意圖

GIS系統  有效規劃海龜保育

近幾年來開始有海龜生物學家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及其應用程式來研究海龜生態,並希望能幫助政府制訂更有效的海龜保育計畫。有的海龜生物學家也利用GIS,將產卵位置的GPS座標位置標註於地圖上,並且提供給當地政府作為制定海龜保育政策之參考,有的甚至將產卵母龜放棄或受驚嚇的爬痕的位置標註在地圖上,母龜會放棄產卵的原因有很多,如沙層密度等。

受驚嚇的原因則有可能是因為遊客干擾,特別是使用手電筒或是在母龜產卵時驚嚇到母龜。因此相信此方面研究也能幫助政府進行產卵沙灘之管理。

在土耳其,有研究學者將GPS、地理資訊系統和衛星遙測技術做結合,產生各種模式圖,希望能在保育海龜上提供更好的策略。

而甚麼是GIS呢?

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又稱「地理資訊系統」或「地理信息系統」,當資料混合著數據跟不同地區時,沒有一個系統幫忙解讀資料,其實是不容易紀錄與瞭解的。

如人口密度以及族群分布,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IS)將統計分析結果清楚的呈現於地圖上,對於一些不懂統計數值的人而言,經過解釋也能清楚的讀取其統計結果,所以GIS有四個優點,可以節省成本開銷,有效的幫助決策者做決策,幫助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以及幫助地理空間上管理。(下篇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