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才遭糾正 大埔美工業區再提環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月才遭糾正 大埔美工業區再提環差

2014年08月15日
本報2014年8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歷經開發不順、弊案疑雲,甚至上月嘉義縣政府才因此遭監察院糾正,嘉義大埔美案15日於環署進行第三次環差的第二次審查。從香草藥草園區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嘉義縣政府提出縮小面積,避開徵收衝突地段,引進機械設備製造業等,甚至應要求做出健康風險評估,但相關資料仍未完整,健康風險評估卻已瀕臨界,因此小組仍決議需要補件再審。

大埔美園區開發期程分期變更示意圖

雖然嘉縣指出,用水、污水及廢棄物量均比原方案低,而因產業類別調整後空污的總懸浮微粒、一氧化碳排放量僅「些許」增加,對環境影響無顯著差異。但環評委員在其提出的健康風險評估中發現,在尚未納入如重金屬等重要物質的狀況下,便已有部分風險已瀕臨上限,對此仍有疑慮。

大埔美案位於嘉義縣國道3號梅山交流道旁,大林鎮與梅山鎮的交界處,面積約為439公頃,於1999年通過環評。目前分區為「第一期開發區」、「後期一區」與「後期二區」。原計畫將「第一期發展區」為香草藥草園區,開發雖不順利,但也於2007年出售完成,預計在2017年完工。

2006年開始,嘉縣改推動「後期一區」的「精密機械產業機械」產業,並逾2009年動工,目前該區公共設施已建設完成,生產事業用地185公頃也已售罄。而後期二區則將視未來需求再另行規劃開發。

產業調整項目與排放總量對照

此次環差,便是對「後期一區」檢討用地供需情況後,對計畫範圍、土地使用規劃、產業類別、公共設施、排水、道路系統與廢棄物處理設施等提出變更。

原本因為徵收產生衝突的大林鎮大埔美段大美小段49地號的0.13公頃土地,由於現為墳墓,且多人共同持分,便在這次變更從第一期開發區解編,劃出計畫範圍。道路路線設計也避開穿越中坑、沙崙等聚落,改利用嘉104鄉道進出園區。並以嘉義縣市皆已有焚化廠、且園區事業廢棄物減量為由,取消廢棄物處理設施,並將3.04公頃用地變為綠地後併入後去二區範圍,讓後期二區的綠地面積為18.16公頃。

如此統計下來,產業用地佔283.25公頃,住宅用地有13.52公頃,而公共設施用地有139.88公頃。

引進產業也考慮上下游關聯,而增加了電腦、電子、光學與基本製造業等。嘉縣估計,將引進人口約24,840人。

雖然應之前會議的要求,嘉縣作了健康風險評估,但在缺少部分重金屬項目、也未納入地下水致癌風險的調查下,部分風險已瀕臨上限,讓環評委員感到擔憂及疑慮。嘉縣則回覆說是因為在計算過程中多採高估,才導致此結果,但事實上應該不會有如此嚴重的風險。也因此,小組要求補充部分物質項目後重新計算。

健康風險評估資料

健康風險評估資料

關於用水與污水排放方面,全區需水量為20,500CMD,每日污水量16,500CMD,將以共用一座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放流水維持將排入大埔美溪。但大埔美溪的現況已經不佳,懸浮固體、生物需氧量、氨氮與大腸桿菌等項目常不符合丙類河川水體水質的規範。

空氣品質方面,雖嘉縣表示總懸浮微粒(TSP)、懸浮微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氮等監測均可符合所屬「空氣品質標準」,但總懸浮微粒、一氧化碳排放量確實將會增加,環評委員龍世俊特別提醒,總懸浮微粒絕對不能超過當時的環評承諾量。

當地生態方面,縣府以鳥類、兩棲類、哺乳類、爬蟲類的數量種類,現況皆「與當時環評階段變化不大」一筆帶過。也讓環評委員李培芬認為不夠詳細,指出該地區光是保育類動物就有9種,應該更詳細說明,而陸域與水域的生態監測更不能在開始營運後就停止。張學文也建議將滯洪池以生態池來規劃、選用本土種植栽等,讓工業區能更友善環境一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