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生物剽竊 國際有共識 《名古屋議定書》10月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生物剽竊 國際有共識 《名古屋議定書》10月生效

2014年08月20日
本報2014年8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彭瑞祥編譯

在過去,跨國企業在第三世界國家採集當地植物製藥,或改良原住民祖傳藥方、療法後申請專利;而那些擁有遺傳資源與傳統知識的國家、人民卻分文未取,深受「生物剽竊」(biopiracy)所苦。

如今,生物多樣性公約(CBD)51個會員國批准了《名古屋議定書》,將於今年10月12日正式生效。此議定書的目的正是保護各國擁有遺傳資源的主權,確保「遺傳資源之取得與惠益共享」,禁止強勢國家與跨國企業任意剽竊原住民的傳統知識,可說是遺傳資源和傳統知識的取得和惠益分享,在國際社會邁入法制化與透明化的一大進展。

愛知大會通過名古屋議定書,各國與會者起立鼓掌慶祝。潘紀揚攝。

防堵生物剽竊 遺傳資源將永流傳

《名古屋議定書》也可稱做《名古屋ABS議定書》,是規定遺傳資源利益分配規則的新國際協議,通過適當的資金援助和技術合作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實現生物遺傳資源的永續利用。其目的在於保障生物遺傳資源利益的公平、公正分配。

所謂ABS,是一長串原文「access to genetic resources and the fair and equitable sharing ofbenefits arising from their utilisation」的簡稱,A指「取得遺傳資源」;B指「遺傳資源的獲益」;S指「遺傳資源的惠益要公平分享」。

過去20年來,ABS一直是生物多樣性公約談判議程中,攻防相當激烈的議程,因此,國際社會在2010年的COP10會議通過名古屋議定書的協議文本,本屬難得的成效,而如今《名古屋議定書》得以生效,實踐了2010年CBD締約方大會上的承諾,讓更是意義重大。

實踐「愛知目標」的一大步

名古屋議定書生效,可說是達成「愛知目標」第16項的一大步。該項內容是「『基因資源取得與使用產生之利益公平與平等共享《名古屋議定書》』於2015年前正式生效、運作且與國家立法一致。」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與CBD秘書處均發布新聞公告。CBD秘書處指出,「名古屋議定書的生效,將讓遺傳資源的提供者和使用者獲得更大的法律確定性和透明性,創造出一個框架,有助於推廣遺傳資源使用和相關傳統知識,同時強化遺傳資源惠益公平和公正地分享。」因此,「議定書將能創造出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永續利用的新誘因,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育在永續發展和人類福祉上的貢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名古屋議定書這樣的實用工具,對於生物多樣性的永續保存和公正使用非常重要。我讚揚核准此一重要國際法律文書的各個會員國。透過實踐2002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的承諾,他們對於2015年後的永續發展議程已經做出貢獻。」

《名古屋議定書》生效,得歸功於7月上旬間,白俄羅斯、布隆迪、岡比亞、馬達加斯加、莫三比克、尼日、蘇丹、瑞士、瓦努阿圖、烏干達、烏拉圭和秘魯等12個國家,陸續交付正式核准文件;祕魯是最新的批准國,扮演關鍵的臨門一腳。

首屆締約方大會將於2014年10月13-17日舉行,與在韓國平昌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2屆締約方大會(COP12)同時辦理。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