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研究:保留老樹可增加鳥種 提高都市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研究:保留老樹可增加鳥種 提高都市多樣性

2014年09月05日
本報2014年9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城市綠地為諸多生態系統提供重要服務,除了減輕城市熱浪並改善人體健康與福祉,還能提供各種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隨著人們從農村遷移到城市,城市也不斷擴張至自然棲地,周全的管理這些綠地,也顯得越來越重要。

一項在捷克布拉格進行的研究指出,若城市綠地的物種多樣性足夠,特別是保有一些大型老樹,可以大幅促進綠地鳥類的多樣性。研究也顯示,附近水源的存在,也能增加鳥類的物種數量。

城市中的鳥類依靠大樹棲息。(來源:正面鳥 FrontBirdTaiwan)

種植不同樹種 留下老樹

研究人員檢視捷克布拉格的290片綠地,這些綠地平均擁有12種鳥類,最少只有3種,最高達到19種;並經由3次探訪,記錄綠地鳥類的物種數量,也記錄其他棲地特徵,例如能代表樹齡的樹幹直徑、樹種數量、灌木密度,以及附近是否有水源,試圖尋找出增進城市綠地鳥類物種多樣性的因素。

結果顯示,林地鳥類的物種數量會隨著樹種的增加而增加。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不同樹種能提供鳥類多樣的築巢和覓食機會。

鳥類物種的豐富度也隨著老樹的存在而增加。在綠地中,只要有12%的面積覆蓋了樹幹達50公分或以上的老樹,平均能增加兩種鳥類。也就是說,即使老樹不多,還是能促進城市綠地的鳥類多樣性。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老樹提供更多的孔洞讓諸如啄木鳥等鳥類築巢,也可能是因為昆蟲數量增多讓鳥類得以覓食。

近水源、樹木覆蓋率高也能增加鳥種

研究也顯示,水源的存在(例如小池塘、河流或小溪),平均能增加兩種綠地鳥類。研究人員對此結果感到意外,因為他們並未將濕地鳥類納入計算。這也許是因為河岸地區能提供棲地覓食的多樣性。

研究人員還調查這些綠地外圍500公尺地區對於棲息的影響。結果顯示若臨近地區的樹木覆蓋率越高,以及城市居住區的零星樹木增加,也能促進綠地的鳥類多樣性。

整體而言,研究人員建議管理城市綠地時應確保樹種的多樣性,也應該考量大型老樹與水源的所富含的珍貴價值。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