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集雨水 捕霧取水多177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比起集雨水 捕霧取水多177倍

2014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林博雄去年底應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邀請,在苗栗縣三義鄉的茶園架設12座捕霧網,嘗試將霧氣集中,收集成水,甚至可能開發成灌溉之用。

去年的12月至今年4月間,正值當地霧季,研究團隊在茶園裡架設12座長3公尺、寬1.8點公尺的捕霧網。林博雄說,在進行觀測的77天中,從捕霧網的水量筒中,共觀察到29次的顯著雲霧現象,

林博雄以捕霧網收集到的霧水加雨水,與單純收集雨水進行比較,發現捕霧網所攔截的霧水加雨水,比起單純只收集雨水,總量多出177倍,換算下來,1平方公尺的捕霧網,平均可以收集3.7公升的水。

林博雄說,未來行動式的捕霧網設計須兼顧材料便宜,方便在霧季裝設,且不破壞當地景觀與土壤就能善用水資源。比如有些登山木屋汲水不易,就可多利用捕霧網收集水,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