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鑑識新技術 靠動物腳印重現「案發現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鑑識新技術 靠動物腳印重現「案發現場」

2014年09月10日
本報2014年9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界首次動物腳印重建DNA,還原一隻北極熊獵食海豹和海鷗,接著啄食屍體的現場。

這個類似影集CSI中出現的鑑識技術,預計將成為追蹤瀕危動物的重要工具。優點是方法簡單、成本低廉,而且與捕捉和麻醉相比,對野生動物的侵入性要小得多。

雪地上的熊腳印。(來源:Pelo Pantón)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挪威斯瓦爾巴群島北極圈雪地蒐集一隻母北極熊一連串足跡中的10個腳印帶回實驗室分析,從樣本分離出皮膚細胞,接著從繁殖細胞中的DNA辨識動物,重建血腥現場。

北極環境惡劣,偏遠而且變化快速,獲得可靠的北極熊族群數據更是困難。科學家現正尋找DNA中可用以辨識北極熊個體的分子標誌。「我們將能瞭解北極熊如何在領域範圍內活動,或是如何和其他個體互動。」Spygen公司專案主持人Eva Bellemain博士說。Spygen是此創新DNA鑑識技術的開發者。

新的鑑識技術將用於追蹤加拿大北極熊和其他地區的雪豹。科學家也希望此技術能延伸應用於泥地中。目前科學家還不清楚,腳印必須要多「新鮮」才能保存DNA,但是其他的動物遺跡研究顯示,基因物質在寒冷環境下可保存6個月。

WWF專案主管Arnaud Lyet說,「此技術將是保育生物學的重要工具。目前用來追蹤族群數量和野生動物健康的工具都很昂貴而且具侵入性。腳印DNA能夠大幅降低成本,更容易追蹤族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