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藻聚集中國最大淡水湖 鄱陽湖藻華逐年加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藍藻聚集中國最大淡水湖 鄱陽湖藻華逐年加重

2014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1日新華網中國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劃定的全球重要生態區之一。然而,鄱陽湖第二次科學考察成果陸續公佈,科考人員通過現場調查和多年數據對比發現,鄱陽湖部分湖區已經出現了明顯水華藍藻聚集現象,並呈逐年加重的趨勢。

對比2007年到2011年間的現場調查數據,2013年鄱陽湖藍藻水華分佈區域較前幾年有大範圍增加。鄱陽湖湖泊濕地觀測研究站夏季採樣發現,在都昌、軍山湖、康山湖、撮箕湖、戰備湖等湖區水面均有肉眼可見的大群體藍藻聚集。

未來5年,鄱陽湖的東南湖灣、老爺廟附近湖區、康山大圩、南磯濕地和入湖河口尾閭區等區域還將可能爆發藍藻水華。當總磷濃度達到0.2mg/L,這些湖區所含藍藻生物量將可能與太湖、巢湖等藍藻水華嚴重的湖泊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