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防洪減災圓桌會議 公民提案有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利署防洪減災圓桌會議 公民提案有共識

2014年09月15日
本報2014年9月15日台北訊,郭叡報導

水利署13日於台北文創大樓舉辦「全國水課題焦點對話第二階段」,承接北、中、南區第一階段所討論出來的焦點水議題,更加聚焦討論並達成共識。

水利署於台北文創大樓舉辦「全國水課題焦點對話第二階段」

本次第二階段對話聚焦防洪減災、永續水資源、水與環境以及水與科技四大面向,共分4組進行討論。與會者針對產出議題上台發言或提問,議事員則針對其問題做出解釋,或請相關單位予以解釋。接下來的第三階段「分組預備會議」預定將於明年初舉行。

要防洪減災 先檢討策略與制度

綠色協會理事長魯台營率先發言表示,因應現在的氣候變遷災害,要做到防洪、減災,以確保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但一直以來的問題都是制度面。

他指出,原本應是水與土一條鞭的整體綜合治理,在單位權限的衝突下,有些問題可能是其他單位需先行處理,而非水利署單方面能解決的。台灣應參照日本鶴見川流域的總合治水,由地方政府來主導與承擔總合流域治水的問題。

水患治理聯盟張豐年也表示,因為現下的治水工程都是築堤、築堰壩,這樣的防災思維在面對未來更多更強的災害是沒有用的,所以不只工程,連抽水站的建置都必須要重新做評估與檢討,甚至建立相關的退場機制,另尋出路。他也指出首要該檢討的不是防洪機制,而是防洪的根本方針。

應從非都市土地開始  保水滯洪

在討論之中,黃瑞明建築師對於海綿城市的想法非常不贊同,他認為沒有必要為了5%的都市用地,來做海綿城市這般的基地保規劃而應該從其他95%的非都市用地進行保水或疏濬的工作,不應該等水流入都市內才處理。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安全防災組蔡綽芳組長說明,「檢討都市計劃並強化上位指導與整合規劃功能」這部份也應拉高層級,做系統化的設計規劃,而不應置其於末端層級處理。

作者

郭叡

喜歡不會太甜的甜點,但更喜歡的還是透過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解決各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