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和氣候變遷衝擊 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定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緩和氣候變遷衝擊 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定案

2014年09月30日
本報2014年9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運用其總統職權,擴大小布希設立的「太平洋偏遠島嶼海洋國家保護區(Pacific Remote Islands Marine National Monument)」至目前面積的6倍,成為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這是歐巴馬第12次不經過議會,直接使用總統職權於環境保護。

太平洋豪蘭島保護區上的寄居蟹。(來源: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Headquarters)

擴大保護區 替海洋緩和酸化衝擊

以後這處太平洋中南部490,000平方英哩,鯨魚、海豚和海龜出沒,遍佈珊瑚的美麗偏遠熱帶環礁水域,將禁止商業捕撈和深海探勘等其他商業活動。

白宮表示,設立海洋保護區的目的是緩和氣候變遷對海洋化學性質的改變,「擴張保護區能確保此處獨特的深海珊瑚礁、海底山和海洋生態受到完整保護,這裡是最容易受氣候變遷和海洋酸化衝擊的海域。」

白宮認為,擴張保護區還將能擴大保護鯨魚、海龜、魟魚等海洋物種,以及棲息在環礁上的數百萬鳥類。

其他太平洋水域也將有新的保護措施,島國吉里巴斯宣布,全球僅存的鮪魚漁藏海域將禁止商業捕撈。這個禁漁區位於鳳凰島保護區周邊,面積約158,000平方英哩,約等於美國加州的面積。禁令將於2015年生效。

鮪魚捕撈業者大聲抗議 環團:歐巴馬已大幅讓步

海洋保育組織曾對歐巴馬施壓,要求擴張保護區至最大可能範圍,圍繞全部7處島嶼和環礁,讓禁漁區面積達到782,000平方公里,而不只是25日宣布的490,000平方英哩。

然而環團也指出,在商業鮪魚捕撈業的強力反對之下,歐巴馬仍然在保護區的面積上大幅讓步。環團表示,太平洋偏遠島嶼保護區由於面積可觀,將鞏固歐巴馬在保育方面的歷史定位。

但在夏威夷鮪魚捕撈業的抗議之下,歐巴馬仍開放在4個島嶼──豪蘭群島、貝克群島、巴爾米拉環礁和金曼礁周邊海域捕魚。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