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鯨鯊龜蟹 10萬個回收瓶蓋做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豚鯨鯊龜蟹 10萬個回收瓶蓋做的

2014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4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海洋科技博物館舉辦「蓋不住的真相─便利所看不見的代價」回收藝術展,10萬個瓶蓋被製作成白海豚、黑鮪魚及鯨鯊等生存面臨威脅的海洋生物,提醒民眾重視海洋環境及生態保育。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認為台灣海岸線水泥化嚴重、海洋中充滿無法分解的塑膠廢棄物,其中「瓶蓋」穩居海中垃圾前5名,因此結合環保與藝術,利用各地回收的瓶蓋拼貼創作。

發展整合部主任陳炳燕表示,台灣一年回收28億支寶特瓶,但一半以上都沒有瓶蓋,導致大量瓶蓋被當成一般垃圾丟棄,輾轉流落到大海,許多海龜、海鳥及大型魚類常因誤食瓶蓋而死。

陳炳燕說,「蓋藝術」的50位志工花半年時間,將從學校、資源回收場蒐集來的10萬個瓶蓋清洗、分色、構圖及拼貼,完成白海豚、黑鮪魚、條紋蓋刺魚、綠蠵龜及寄居蟹等8種海洋生物,呼籲正視海洋汙染議題。